“房东”把房子租出去之后却屡屡赶房客,咋回事?

央视新闻
2018-10-13 13:03

说起租房,房东都希望能把房子顺利租出去,而且空置的时间越短越好。然而近期在河南郑州,有几位“房东”,他们把房子出租后,却经常主动让租户搬走,甚至强行让他们离开,这是怎么回事?

租户拒交合同外费用 遭遇“房东”驱赶

今年5月,林先生到河南郑州未来滨河小区租房,他从自称是房东的李某处,租下了一间三室一厅的房子,双方约定房租每月3250元,押一付一,无需再交中介费等其他费用。林先生当即交给了李某5000元,并于当晚入住。大约一个星期后,李某和林先生签了合同,在签完合同之后,李某表示,现在合同生效了,要求林先生再交物业费、维修费等相关费用近一万元。

在签完合同以后,他开始又重新拿了一张纸,上面写上物业费一年2600元,维修费1800元,还有卫生费720元,另外再给他交上一个月3250元的房租,加起来将近一万元钱。

林先生觉得这些费用事先并未约定,而且像维修费、卫生费等收费并不合理,拒绝交钱。要钱被拒后,李某将林先生及室友的被子衣服等行李扔出房间,并进行言语辱骂,要把他们赶出去。

△租户林先生拍摄的视频,“房东”将林先生的物品扔出房屋。

若想退房即违约 租金押金拒不退还

林先生无可奈何,向房东李某提出退房,要求把剩下一个多月的房租退还给自己,但李某以林先生提前退租属于违约为由拒绝了。

由于李某态度强硬,怕给自己惹麻烦的林先生没有要回来自己多交的房租,就搬离了出租屋,但随后林先生发现,同样在这个小区租房的李女士也遭遇了类似情况。

△租户林先生的物品被“房东”扔出房间。

频频催缴电费 若想查明细即被“房东”驱赶

今年3月份,李女士也从李某处租下了未来滨河小区的一个单间,约定缴纳电费是用多少给李某交多少,然而李某却频繁向李女士收取电费。

一个月多一点收了三次,一共收了300元钱电费。我觉得我可能用不了这么多,我就去物业查了一下,物业显示用了五六十元钱,也就是100度电。然后我就想跟他说一下这个情况,结果他就说,他就按着他的电表来。

李女士找到李某,想问清楚电费的具体收取明细,李某拒绝说明,并让李女士立即搬走。李女士要求把多交的相关费用算清楚并退还给自己,李某和同伙就把李女士的个人物品乱扔一地。经过多番调查,林先生和李女士发现,自称房东的李某并不是真正的房东,而是房屋托管中介。最终,林先生和李女士选择了报警。

逼客户违约 黑中介霸占押金赚钱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证据,警方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违法事实后,打掉了两个房屋黑中介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他们在郑州市未来滨河小区租来房源,经过改造后,以房东直租的名义对外出租,不收取中介费。当租户看房后约定好租金和押金,简单说明只需交纳水、电、燃气、网络费用,没有其他费用,租户交了租金和押金并入住后,犯罪嫌疑人才会签合同。然而在签合同时,他们会以各种借口要钱。

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未来路分局案侦大队 录峰:

签合同的时候,他们说有管理费,如果租户不交,就把他赶走,断水断电把他赶走。赶走的时候,租户会管他们要回租金,他们就依据合同上说是租户自己违约了,押金、租金都不退。

对于肯交管理费的租户,犯罪嫌疑人还会想方设法多收租户的钱,比如在租户房间内安装比正常电表走得快的电表,租户经常刚交了电费,过几天就又欠费了。

警方提醒:看清合同 索要凭证 及时报警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结合黑中介的犯罪手法,警方提醒:

在租房时尽量选择正规房屋经纪公司,注意查看中介公司的营业执照、房产经纪资质等经营许可; 在签合同前,仔细阅读合同内容; 缴纳相关费用时,一定要索取相关凭证,到物业或邻居家了解一下水费、电费、物业费等费用的收取情况; 尽量避免不见面的交易; 如果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及时报警。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见习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