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新个税法已实施,你到手的钱多了吗?带你两分钟了解新个税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8-10-13 15:19

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一是死亡,二是纳税。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本国公民、居住在本国境内的个人的所得和境外个人来源于本国的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新个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在201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的“过渡期”内,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月执行,并执行新的税率表。

应纳税所得额=(月收入—五险一金起征点—专项附加扣除)*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以月薪8000元为例,新版个税应纳税额为90元,旧版为345元,减税金额255元;月薪1万元,减税金额455元;月薪1万5000元,减税金额1080元;月薪2万元,减税金额1530元。

当然,这只是第一步。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个税法,在既有扣除的基础上,首次引入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专项附加扣除将落地,明年减税额度将更多。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明星也不例外,近年来,明星的片酬和各项收入一路看涨走高,反而是避税手法花样翻新,这种所谓“潜规则”突破了法律底线,最后也会受到法律制裁。交税,在这一点上,明星皆凡人。

(资料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人民网)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