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职业与爱情不可兼得:千禧一代的选择正在倒向前者

界面新闻
2018-10-14 13:50

如果结束一段关系意味着可能获得重大晋升,41%的千禧一代会这么做。在立业还是成家的问题上,年轻人的天平正在倒向前者。

千禧一代如今成为了立业成家的关键代际群体。围绕这一样本的各类观察不仅老少咸宜,还时常颇有深意。最近这些年轻人再次登上话题榜,原因是他们对美国离婚率下降的贡献。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社会学教授菲利普•科恩(Philip Cohen)发表的报告显示,经济压力正迫使这代人推迟结婚,直至经济上有足够保障,这反过来让账面上的离婚率好看了不少。

在早先的一篇报道中,《纽约时报》曾对千禧一代的婚恋观做过剖析。在多番征引专业分析后,文章勾勒出了这样一幅图景:尽管如今年轻人对亲密关系的态度轻松,但当涉及持续终身的严肃关系时,他们会谨慎行事,不会选择仓促、过早结婚。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的社会学家安德鲁·谢林(Andrew Cherlin)将这种婚姻称为“顶石婚姻”(capstone marriage)。“顶石是建拱门时安放的最后一块砖,”谢林博士说,“过去,婚姻是进入成年的第一步。现在,它往往是最后一步。”

年轻人推迟婚姻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经济状况。人们希望拥有牢固的婚姻基础,这样才能保证他们的婚姻顺利进行。这也意味着,当千禧一代面临高昂的学费贷款、房价以及一系列更长远的个体问题时,他们通常会对一段关系和自身职业发展进行再评估。

美国特拉华州的金融服务公司Comet对364名单身青年的调查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如果结束一段关系意味着职业上的重大晋升,41%的人会选择这么做。同时,有近六成人表示,假设一段长期的亲密关系危及到他们的职业,他们将选择割舍前者。

此外,受访者承认,如果他们能在收入上取得重大突破,他们愿意为此再单身8年、或是推迟7年结婚。至于多少的加薪幅度能说服他们推迟进入一段关系,数据显示平均为36,000美元。相比之下,让他们推迟结婚和生育的价格则要昂贵不少,分别达到64,000美元和67,000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结束一段关系所需的加薪并不需要多少,只有37,000美元。

比起伴侣,这代人显然更偏好将个人发展作为成熟个体的重要承载。与此同时,现实的考量往往是压倒性的。经济状况在多大程度上对一段关系产生建设性影响,就会在同样程度上展露它的破坏性,这通常被诟病为对婚姻关系中罗曼蒂克的消解。

25岁的张何颖和男友正是典型。他们在大一的社团活动中认识,毕业后一同前往北京。两个人关系稳定,但尚没有结婚打算。

张何颖表示,北京的房价过高,他们应该不会长期呆在这里。但之后的路子如何走还看不清。“我不想让两个人太早的绑定,”她说,“这样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是,目前的职场状况依然对女性殊不公道。张何颖担心,已婚身份会让领导产生她很可能在两三年内生孩子的想法。她当时正值跳槽当口,更不想让一些好机会因此流失。

“这是很现实的事情,同时也是很理想的事情。”张何颖说,“如果我们要结婚,则需要更多的财力支撑。另外,我们都还不想过早地被婚姻关系束缚,我和男朋友说,我还想去读书,也打算让自己的职业路径更加国际化,他表示了理解。”

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等研究人际关系的专家表示,近几十年来,随着女性大量进入职场,对待婚姻的这种务实、严肃的态度变得越来越普遍。尽管这代人时常自我讽喻、标榜佛系,但在现实中,他们对职业发展的认真程度超乎想象——千禧一代是如此地在意自己的事业、收入、以及自我实现,比起前辈,他们更倾向于在安定下来前先做好这一切,甚至可以在两者间做出清晰取舍。

Comet的这份调查还显示,美国青年想要安定下来的年龄中位数已上升至35岁,而在大洋彼岸,中国民政部也连续四年录得全国结婚登记率下降。在这一问题上,国别维度的差异显然得让位于代际差异。千禧一代之于其他代际的分野正在突显——若干年后对他们的群相纪事里,婚恋观无疑值得大书特书。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张楠)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