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报告:广深珠佛薪酬增幅均10%以上

南方日报
2018-10-14 19:06

11日,南方人才市场发布《南方人才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并上线了薪酬查询系统。报告指出,广东省不同地区的平均薪酬同比增幅差异明显,集中在1.24%-19.32%之间。其中,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的薪酬增幅均在10%以上。

报告通过多种途径,每年定期收集大量的薪酬数据,今年的调查总样本量达到230万,数据覆盖广东省9个城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江门、肇庆)的11个行业、353个职位。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所调查的353个职位的平均月薪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整体而言,所有职位的平均增幅约为6.57%,与去年(6.50%)基本持平,其中2018年的职位薪酬增幅最大达到32.67%。

从地区来看,广东省不同地区的平均薪酬同比增幅差异明显,集中在1.24%-19.32%之间。其中,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的薪酬增幅均在10%以上,尤其是广州,增幅达到19.32%。从行业来看,互联网、软件、IT服务和信息传输业的平均薪酬同比增幅最大,达到33.42%;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平均薪酬同比增幅最小,为1.13%。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的平均薪酬同比增幅最大,达到16.61%;民营企业的平均薪酬同比增幅最小,为2.95%。从学历来看,研究生学历职工的平均薪酬同比增幅最大,达到29.58%;高中及以下学历职工的平均薪酬同比增幅最小,为6.19%。

深圳以9458元的平均月薪排名地区平均薪酬首位,继续领跑广东省其他地区。广州位居第二,平均月薪为8603元。珠海位居第三,与佛山的薪酬差距逐渐拉大,平均月薪为7611元。随后是东莞、惠州、中山,三者相差不大,极差不足300元。江门、肇庆的薪酬水平相对较低,平均月薪均在6000元左右。

报告指出,金融业以15630元的平均月薪依然位居行业首位,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互联网、软件、IT服务和信息传输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以10967元、10037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二、第三位。薪酬水平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其平均月薪分别为6625元、5639元、5014元。

“近三年来,广东行业间收入差距逐渐扩大。2016年、2017年、2018年,平均月薪最高与最低的行业的收入差距分别为6162元、7189元、10616元。”南方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报告今年新增上市企业高管薪酬板块。2017年度上市企业高管平均薪酬为70.53万元/年。从地区分布来看,华南地区上市企业高管薪酬处于领先地位,达到87.81万元/年。华南地区上市企业高管薪酬保持较高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华南地区的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样本量占华南地区的89.74%)。而广东省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其经济发展水平良好,职工工资水平相对较高,故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华南地区高管薪酬水平。

(编辑:陈洁)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