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坛“地震”!默克尔巴伐利亚州盟友遭遇1950年以来最糟选举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10-15 22:31

德国政坛面临危机

当地时间10月14日晚,位于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选举初步结果出炉,结果显示,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所领导的基民盟(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在巴伐利亚州的地方姐妹党基社盟(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在近70年来的选举中获得最差结果,仅获得37.4%的选票,而中间偏左翼的绿党和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得票率均录得大幅上涨。

巴伐利亚州的选举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该州地方选举偏向保守,始建于1946年的基社盟长期以来在该州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得票率位居第一且远超其他政党,处于绝大多数地位。刚刚出炉的选举结果则显示,基社盟的得票率较2013年低12个百分点,虽然仍居第一位,但失去绝大多数地位,堪称惨败。

亲移民的绿党在本次选举中获得17.9%的选票,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AfD)则获得了10.6%的选票,这也是AfD首次进入州议会。这个结果也表明,CDU将需要组建一个联盟才能组成新的州议会,CDU已经排除了与AfD的联盟,但这对曾经长期占据绝大多数席位的CSU而言,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该选举结果也是德国2015年难民政策所导致的一系列事件的体现,表明默克尔联合政府支持率不断下滑,这也是欧洲传统建制党派政党支持率下跌,少数党派支持率上升的又一案例。

德国《明镜》周刊将基社盟的惨败,喻为“长期在德甲中的传统强队——拜仁慕尼黑队联赛排名倒数第一,并被降级”。

“在巴伐利亚州的选举应该是每个想要向右倾斜的人的教训,即不是依靠一个人在政治中心取得的成功,”CDU领导层成员Serap Guler在推文中称,“你不要用民粹主义来打击民粹主义。”

“这将是一场动荡”,《世界报》(德国世界报)报道。“巴伐利亚的结果意味着投票反对柏林的大联盟(成立)。”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囊团大西洋理事会的总裁弗雷德·肯佩说:“政治地震发生在巴伐利亚州,但柏林将会感受到余震......关于默克尔时代将结束的议论甚嚣尘上。”

帕绍大学(University of Passau)的政治科学家迈克尔•威格尔(Michael Weigl)则认为,作为CSU党首兼内政部长Horst Seehofer对默克尔的人身攻击以及他对寻求庇护者的强硬言论是导致CSU弱势结果的原因。

“这造成了一种两极分化的政治气氛,绿党和AfD人最为受益,他们对移民的态度明显,”韦格尔说。“对于CSU来说,这一战略适得其反。”

当被问及是否会辞去CSU领导人的职务时,Seehofer告诉ZDF广播公司,他并没有把这个问题排除在外,但是有很多原因导致该党的弱结果,现在必须谨慎分析。

民意调查显示,在两周后的西部黑森州选举中,执政党或将再次受到惩罚,AfD和绿党或再让CDU付出代价。

黑森州由CDU与绿党联合执政,而绿党支持率的大幅下降几乎肯定会进一步削弱默克尔的权威。

“如果CDU在黑森州失去(议会席位),这可能会在CDU内部引发一场关于默克尔立场的讨论。”德国畅销报纸《图片报》(Bild)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