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潜力报告: 地铁在建城市达42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8-10-15 11:48

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上,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多个单位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潜力发展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根据该《报告》,全国的地铁建设主要集中在42个城市,覆盖除拉萨、西宁、银川外内陆地区省会及以上城市。并呈现由东向中、西部梯度扩散;东部地区由核心城市、向次级核心城市扩散特征。

从运营里程看,2017年,上海率先突破700公里,广州、南京突破300公里,里程达到200公里的城市数量增长至8个。而成都线路里程在全国的排名稳定在6-7位之间,由2013年的144公里增至2017年的269公里,年均增长15%。成都车站数排名由同期的第12位升至第7位,数量由42个增至159个,年均增长40%。

就线网密度而言,2017年,南京市以0.44公里/万人的人均密度居全国之首,北京、上海两市超越0.3公里/万人,分列2、3位。2017年,武汉以0.55公里/平方千米的地均轨道里程数超越北京,升至全国第2位。

成都人均轨道里程排名由第7降至第8,《报告》认为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常住人口数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42.7万人。

成都地均轨道里程排名则由第4降到第7,《报告》主要原因是城市建成区面积积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89平方千米。

对于成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前景,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假以时日,成都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的研发高地和产业集群重镇。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轨道交通出行,安全问题已然成为全世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因此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中,聚焦‘质量与安全’,对当今世界轨道交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获悉,国内首个轨道交通大数据研究基地正式落户成都新都区。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上,新都提出,按照“跟跑动车、竞跑城轨、领跑磁浮”三步走策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轨道交通创新高地、中国西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维保基地、面向“一带一路”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出口服务基地。

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表示,当前,新一轮城市大发展正促使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数爆发式增长,智能控制、质量标准、检验检测、安全运营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市场边际不断延伸。质量与安全已经成为引领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贯穿轨道交通产业全生命周期,市场前景广阔,产业集聚强。“新都将加快构筑创新、质量、安全、开放、业态、人才’六维支撑’产业格局,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