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Yeechoo联合创始人单珊:时尚衣橱共享平台正式进军内地 阿里巴巴已参与两轮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8-10-16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步入香港黄竹坑一栋不起眼的工业大厦1楼的房间,步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挂着整齐礼服的移动式衣架,上面标注着“Carven”等国际各大设计师品牌。

这里正是共享礼服租赁平台Yeechoo在香港的大本营,“这里是我们的仓库兼办公室,我们在中环还有一个试衣室。”Yeechoo创始人之一单珊说道。这位身材娇小的80后山东女生,曾分别就职于摩根大通、瑞银、富瑞投等知名投行,是众人艳羡拥有百万年薪的投行精英。

2014年,她毅然决定与另外一位投行女同事张扶阳放弃高薪厚职,创立网上礼服租赁平台。“当时(创业)完全是出于自己的个人需求,经常出席各种活动,香港的圈子很小,一件礼服穿过一两次就束之高阁了,然后就不停地买买买。”

单珊表示,当时发现美国的Rent The Runway已经做得不错,证明这是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但在亚洲尚未有类似的平台出现。这两位投行出身的80后女生,在计算过这一模式的盈利空间后,发现“利润可观”,便决定创立香港首个礼服共享平台。

上线第二年已盈利

经过4年多的发展,目前Yeechoo已由最初两人并肩作战,发展成拥有20人左右的团队。单珊透露,该平台目前共有200多个品牌的礼服,共有五六千件,“一般受欢迎的衣服能出租几十次,单次出租的价格大约为零售价的十分之一,单次租赁价格区间集中为500-800港元,大部分客户每年租借3-4次。”

“我们在香港的客户主要以25-35岁、月收入在2万-3万港元以上的女性为主,每次租借的价格相当于零售价的十分之一。“她透露,目前该平台有大约3万名客户,同比增长超过50%,并正在探索月费等不同的模式。

花费数百港元,便可紧跟时尚潮流,将各大品牌的华衣美服带回家。租衫的过程非常简单,客户在网上选购了合适的衣物后,公司便会将其直接快递到客户家中。使用后亦无须清洗,待租期的最后一天便会有专人取回衣物,公司再将衣服送去进行专业干洗。

相比其他很多共享平台以“烧钱”来获客的模式,Yeechoo在上线第二年已经实现盈利。单珊坦言,这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如果你没有融资的话,就不可能实现规模。”

2016年,Yeechoo在超过200家香港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阿里巴巴创业基金在香港首批投资的三家企业之一。

“阿里巴巴一直很喜欢共享经济相关的初创企业,尤其是服装、时尚共享类的,这未来一定是个大趋势。但相比其他的共享经济,时尚共享的概念仍需要一定的市场教育,发展可能相对较慢。“她坦言。

单珊透露,目前该平台已经进行了三轮融资,阿里巴巴参与了其中两轮,以及早期有个人投资者,“由于香港市场本身体量小,在本地获得风险投资更为困难。但香港政府最近几年不断增加对创科的支持,最近一轮融资中,数码港也有参与。”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企查查数据,Yeechoo在2015年6月获得天使轮融资,投资者包括Garage Society Investment Partners以及The Associates;2016年6月,获得阿里巴巴、戈壁创投共100万美元的Pre-A轮投资,阿里巴巴在同年5月进行战略投资。

进军内地市场

为了实现用户数量的跨越式增长,她透露,今年10月,Yeechoo已正式进军内地市场,首先进入上海、深圳两地,“内地目前的一些共享衣物平台主要侧重于低端日常穿着的衣服,而我们则主打国际品牌的服饰,各自的客户群体有所差异。”

同时,她表示,目前与阿里巴巴旗下“芝麻信用”“支付宝”已经有一些业务层面的合作,“我们进入内地市场的话,会有更多客户导流的合作,未来会考虑上淘宝租赁,以及与其它被投企业之间进行合作。”

单珊坦言,在短期内快速获得用户,平台必须“大量烧钱”,而且拥有一个较大体量的市场。她强调,Yeechoo进入内地市场,也不考虑“烧钱”模式,在稳扎稳打盈利的前提下实现扩张,“投资人也明白现在已经不再是烧钱互相接盘的疯狂阶段,整个行业更加理性。”

事实上,阿里巴巴对共享衣橱、在线租衣领域已经开始深度布局。去年9月,租衣平台“衣二三”在阿里巴巴、软银中国、红杉中国的联合领投下,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目前该平台已拥有超过1500万注册用户,且大多为高净值、高消费力的优质用户。

女装市场的发展空间不容小觑,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女装市场的零售额将达13996亿元,女装平均消费金额将达到2368.7元。

她透露,Yeechoo计划在明年下半年进行新一轮融资,主要是在内地布局更多的城市。相比在投行按部就班的生活,单珊坦言,创业就是一直不停地面对挑战,“创立初期要学习如何营销获客,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则面对是否要进行外部融资,怎么与投资者协商投资协议,未来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 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