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跌停泄露的“天机”:公募基金三季度已剧烈调仓

华尔街见闻
2018-10-16 19:38

距离基金三季报发布还有一周,但机构的重仓信息已经可从盘面上窥见端倪。周一跌停的浪潮信息,罕见的出现5家机构联手卖出。更惊人的是,复盘二季度重仓该股的基金净值可以发现,包括易方达、华安、富国、农银、华泰柏瑞等多家公司的基金组合或已出现“换血式”调整。

周二,浪潮信息收盘跌4.02%。此前一天,浪潮信息开盘闪崩,尾盘封死跌停。盘后龙虎榜显示,5家机构联手卖出逾3亿元。

梳理时发现,重仓浪潮信息的大批基金中,当日净值波动出现“超预期”表现。一些中报显示多只重仓股暴跌的基金,净值却拉出阳线。这无疑表明,相关基金的投资组合已经在三季度内“大换血”。

砸盘浪潮“黑手”是谁?

在龙虎榜中,多家机构联手卖出某只股票的情况十分罕见。过去一个多月中,也仅出现屈指可数的几次。

与此同时,多家机构联手抛售的前提是,此前机构也在抱团持有这只股票,那么到底有多少家机构在持有浪潮信息?

2018年中报显示,有423家机构合计持有浪潮信息,合计持有2.52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9.61%,占总股本比例为19.53%,其中基金为持股第一大户。

(附图:浪潮信息2018年中报机构持仓一览)

当日龙虎榜信息显示,5大机构合计卖出浪潮信息逾3亿元。按当天跌停价和卖出金额估算,抛售股份在193万股~465万股之间。依据规模来看,当天抛售主力应是基金。

(附图:10月15日浪潮信息龙虎榜)

盘点基金持仓颇有看点

据东方财富Choice,截至2018年中报,持有浪潮信息超过193万股的基金有34只,持股超过465万股的基金仅9只。

通过对比基金实际净值涨跌幅和估算净值涨跌幅,可以大致推测抛售股票的“嫌疑人”。而15日净值偏移度与筛选范围接近的基金有海富通股票混合、诺安灵活配置、华宝服务优选、交银先锋混合、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和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等。

(重仓持有浪潮信息的部分主动管理基金15日净值)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富国国家安全主题、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等几只基金的实际净值涨跌幅,与估算净值之间的涨跌幅偏移度较大,但也存在抛售的可能性。

这些基金不但有可能抛售了浪潮信息,而且还极有可能在三季度或近日市场大跌时,对持仓组合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公募基金积极调减仓?

以华安媒体互联网为例,据中报显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资产净值比例达74.33%,其中多为与软件、电子等相关的科技成长股。

该基金在上周一和上周四市场大跌时,净值分别跌3.97%和8.33%。而在昨日指数普跌1.5%左右,且其“中报前十大重仓股”又普跌的背景下,该基金净值却逆市上涨0.11%。由此可以推测,基金趁市场大跌时,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仓换股,甚至是减仓。

这一推测,在富国国家安全主题混合等基金上面也得到了验证。据公开数据,富国国家安全主题上周一和上周四净值分别下跌4.01%和7.20%,而昨天基金实际净值跌幅比估算净值跌幅少了1.73个百分点。

(来源:华尔街见闻)

(编辑:张楠,实习编辑,付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