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行将启幕 资本各界共论四新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松壑 深圳报道
2018-10-16 22:59

2018年以来,“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称四新经济)”成为资本市场的新话题。

自今年以来,A股、港股等资本市场已先后有工业富联、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美团点评、迈瑞医疗等多家具有四新企业的独角兽企业登录,市场对四新经济的感知也逐渐从概念走向了更加具象的投资标的。

伴随着四新企业的纷纷上市、融资,资本市场与四新经济之间的关系也在进一步升级。

一方面四新经济主体的发展壮大,既得益于国家层面的制度红利支持,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提速的结果;另一方面,四新经济的参与也让资本市场结构进一步完善,以供给侧来驱动资本市场的制度革新。

值此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于10月17日在深圳市君悦酒店举行题为“‘四新经济’的挑战与创新——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与来自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知名学者、大型企业界的优秀代表,结合各自角度共论四新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共生关系。

峰会启幕在即

记者了解到,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将历时一天时间,由主题为“‘四新经济’的挑战与创新”的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上市公司论坛:新思路、新融合、新突破——国企混改创新路径”、“财富管理论坛:资管新政下的财富管理之道”“新经济论坛:新经济力量——新动能与发展之道”共同组成。

在主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将分别就“四新企业”的企业资本化配套支持与监管逻辑,以及“四新企业”的资本化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发展之路展开主题演讲。

与此同时,在当下资本市场不断对外开放的趋势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海超也将就我国当前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

作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象征之一,上海、伦敦两地交易市场互联互通的“沪伦通”也已箭在弦上,10月1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海与伦敦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通过勾勒沪伦通CDR发审机制、转换制度、监管要求等框架,为沪伦通业务的顺利实施提供制度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市场时刻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也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研讨背景,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也将通过主题演讲为与会来宾分享这一背景下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演变;而2018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社科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也将通过主题演讲对经济发展和去杠杆趋势展开探讨与反思。

此外,主论坛还将迎来原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现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和鹏鼎控股董事长兼CEO沈庆芳分别就“新型行业资本化之路”和“发展之道:专注、创新、超越”作主题发言。

四份报告将出

在“新思路、新融合、新突破——国企混改创新路径” 上市公司分论坛上,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峰将分别就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动向、新机遇、新模式的特点、关键因素、发展瓶颈等进行讨论总结。

同时,中信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张锦胜将就国企混改如何该出企业治理新机制建言献策;而通威股份副董事长兼董秘严虎、广州国创基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梁则将从实操角度分别就并购重组的作用经验、国资基金助力国企改革模式等话题进行分享。

与之不同的是,资管新政下的财富管理之道”财富管理份论坛则吸纳了来自行业协会、公募、保险、私募、第三方财富公司的参与——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将对香港基金管理行业的发展经验进行分享;南方、交银施罗德、方正富邦三家公募机构的总经理杨小松、张兰、李长桥将分别就养老金业务、国际化投资、公募长期发展作主题演讲;而华泰保险资管常务副总经理兼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陈敏则将对保险资管的另类投资进行介绍。

而在“新经济力量——新动能与发展之道”新经济论坛中,全国股转系统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广东省市场服务专员罗良志将就新三板助力新经济发展展开讨论。

而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唐忠诚、拉卡拉金融公司总裁王国强、派生集团董事长、小黄狗创始人兼CEO唐军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也将就各自角度发表对金融科技、独角兽、创新产业的看法。

记者了解到,在三场分论坛上,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的21世纪资本研究院还将发布四份报告书,包括《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报告》发布、《2018年度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发展元年报告书》子报告、《新趋势与新机会—2018国际财经峰会资产管理报告书》发布、《2018年度A股“资本创新力”报告》。

以上四份报告分别就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状况、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情况、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情况以及A股市场创新能力进行了研究、总结和呈现。

(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