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有什么短板?副省长沈丹阳“自揭”三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10-16 18:52

“刚才您讲海南地广人稀,实际海南地也不广、人也不算太稀。”

10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当日发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回答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并且“自揭”和剖析了海南的三大相对短板。

沈丹阳表示,说地不广,是因为就陆地面积而言,不包括直辖市的话,海南是全国陆地面积最小的一个省。当日,海洋面积很大,占全国2/3的海洋面积,有200万平方公里左右。说人也不稀,是因为海南有920多万的常住人口。

“但我理解您的问题,是不是指国家对海南寄予厚望,赋予这么高战略定位要求。而海南确实有一些短板,您刚才提到人才,其实不只人才短板,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短板,我不妨亮亮我们自己的短板。”沈丹阳表示,因为这些短板必须面对,也必须认识到,有针对地改善,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央的期待。

沈丹阳进一步说,实事求是讲,海南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相对短板。

一是人才短板,亟待补齐。虽然海南已围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制定了“百万人才进海南”的人才政策,还制定了筑巢引凤的安居政策,但是跟有雄厚财力保障的发达省份相比,海南招才引资的吸引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一方面海南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经济流量不算太大,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也比较薄弱,缺乏广阔的发展腹地和强劲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公平开放的现代市场体系和市场化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健全,开放型经济水平还是相对比较低,需进一步提升。

三是政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虽然已初步建立,但部门间协同还不够,部门间信息缺乏共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加强。海南社会信用体系现在还较落后,但希望做到全国最好之一。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下一步要以问题为导向,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着力予以解决。”沈丹阳说。

此外,沈丹阳在回答另一个提问时还透露,针对营商环境,近期海南省政府已起草了《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进行发布。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