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再度跌破2600点 深圳股掀涨停潮

投资快报
2018-10-17 00:30

周一(10月15日)A股市场无视周末消息面利好,未能延续上周五的反弹态势,各大股指集体下行,上证指数再度跌破2600点,收盘下跌1.49%报2568点;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早盘一度上涨逾1%,收盘下跌1.43%报1250点。两市合计成交2387亿元,较上日萎缩逾两成。行业板块全线泛绿,环境保护、煤炭、汽车、食品饮料等板块位居跌幅前列。个股跌多涨少,两市有40只个股涨停,同时近30只个股跌停。

从昨日盘面来看,深圳本地股和高送转填权概念股是市场最大的亮点。据报道,深圳日前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此消息引爆了深圳本地股,个股上演涨停潮,截至收盘,包括英飞拓、蓝海华腾、全新好、深圳新星等20只个股涨停,英唐智控、兴森科技等个股逆市上涨逾5%。高送转填权方面,大烨智能再度涨停,该股已经连续五涨停,是填权概念股的龙头,该股的五连板带动了填权概念股的人气,杰恩设计、同益股份、智动力等十余只个股涨停。

今年以来,由于金融去杠杆和市场下跌的原因,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导致高股权质押的部分上市公司面临爆仓风险。近日监管层密集出台多种举措,旨在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除了深圳市数百亿驰援上市公司外,日前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周末证监会对配套资金用途的限制进行了调整,之后将被允许用于“补血”及偿债。实际上,今年以来,已经有20多家公司引入国资背景的股东,甚至国资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有效的化解了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风险。综合来看,这些举措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解决流动性问题,有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越声理财认为,现在A股市场总体处于底部区域,大幅下跌空间有限。但短期受外围市场的干扰以及信心的恢复仍需时日,仍有震荡反复。上证指数上方面临缺口(2661-2703)和5日线压力,上周低点2536点仍面临考验,创业板指数仍未出现止跌信号,1230点仍有被跌破的可能,进一步向1200点靠近。操作上,建议控制好整体仓位,稳健投资宜多看少动,耐心等待市场确认止跌企稳后再择机进场;激进投资者可轻仓关注涨价和超跌(低价、高送转填权)两条主线。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