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分析:内生和外延增长同时回落

戴康的策略世界 戴康
2018-10-16 09:16

摘要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止10月15日,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率100%,具有很高的代表性,主要变化如下:

●  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继续回落

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2.7%,相对于中报的10.1%明显回落。剔除温氏、乐视后,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4.1%,相对于中报的13.3%也大幅下行。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三季报单季环比增速仅为-17.4%,显著低于季节性,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 内生增速小幅下行,外延并购持续回落

剔除温氏、乐视后,创业板三季报内生增速(从未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为样本,262家)30.5%,相对中报的32.2%小幅下滑;创业板三季报外延增速(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为样本,447家)-3.4%,相对中报的8.3%明显回落。

●  预计创业板年报业绩增速还将进一步回落

18年创业板的业绩承诺大多处于尾期,商誉减值压力明显提升。经验数据显示,外延式并购的业绩承诺越接近中后期,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概率越高,对应的商誉减值压力也就越大。

●  三季报(预告)业绩加速行业:TMT和中游制造细分行业

我们筛选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相对于中报和一季报均加速,且三季报业绩(预告)发布率在50%以上的二级行业,主要分布在:TMT(电子制造、元件、计算机应用、互联网传媒)和中游制造(塑料、化学纤维、包装印刷、装修装饰)等领域。

●  三季报(预告)业绩减速行业:中游制造细分行业

我们筛选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相对于中报和一季报均减速,且三季报业绩(预告)发布率在50%以上的二级行业,主要分布在:中游制造(化学制品、化学原料、玻璃制造、电机、仪表仪器)等领域。

●  核心假设风险:

外延式并购规模超预期,创业板业绩超预期增长,年报商誉减值规模低于预期。

正文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止10月15日,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率100%,具有很高的代表性,主要变化如下:

1、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继续回落。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2.7%,相对于中报的10.1%明显回落。剔除温氏、乐视后,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4.1%,相对于中报的13.3%也大幅下行。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三季报单季环比增速仅为-17.4%,显著低于季节性,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内生增速小幅下行,外延并购持续回落。创业板三季报业绩增速遭遇内生增长和外延增长的双重压力——(1)剔除温氏、乐视后,创业板三季报内生增速(从未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为样本,262家)30.5%,相对中报的32.2%小幅下滑;(2)创业板18年前三季度外延式并购规模仅为156亿元,相对去年同时继续大幅回落49%,剔除温氏、乐视后,创业板三季报外延增速(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为样本,447家)-3.4%,相对中报的8.3%明显回落。

3、预计创业板年报业绩增速还将进一步回落:18年创业板的业绩承诺大多处于尾期,商誉减值压力明显提升。经验数据显示,外延式并购的业绩承诺越接近中后期,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概率越高,对应的商誉减值压力也就越大。18年创业板的业绩承诺规模和数量比17年略有下降,但更高占比的公司处于业绩承诺尾声,业绩承诺无法完成的概率将明显高于17年报,18年报商誉减值的压力不容小觑。

4、三季报(预告)业绩加速行业:我们筛选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相对于中报和一季报均加速,且三季报业绩(预告)发布率在50%以上的二级行业,主要分布在:TMT(电子制造、元件、计算机应用、互联网传媒)和中游制造(塑料、化学纤维、包装印刷、装修装饰)等领域。

5、三季报(预告)业绩减速行业:我们筛选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速相对于中报和一季报均减速,且三季报业绩(预告)发布率在50%以上的二级行业,主要分布在:中游制造(化学制品、化学原料、玻璃制造、电机、仪表仪器)等领域。

风险提示

外延式并购规模超预期;

创业板业绩超预期增长;

年报商誉减值规模低于预期。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