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章事件致市值蒸发50亿 华业资本控股股东9.82%股份将被平仓

投资快报 孙宁
2018-10-17 00:30

公告解读

记者 孙宁

萝卜章事件致市值蒸发50亿

华业资本控股股东9.82%股份将被平仓

华业资本(600240)10月15日晚公告,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的公司股票可能依约将被强制卖出,共计约1.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82%。国元证券将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华业发展所持股份。公告显示,截至10月15日,已有24万股被强制减持。

近日华业资本受萝卜章事件影响,股价连续下挫。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投资101.89亿元应收账款的转让方恒韵医药或涉嫌伪造印章,存在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上述应收账款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百亿萝卜章事件还在发酵。公司债券评级下调,融资或将受限。

今年9月25日晚,华业资本公告称,其公司子公司西藏华烁通过北京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截至9月25日,该笔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为8.88亿元,占2017年底公司净资产的13.06%。萝卜章事件爆发后,直接波及二级市场上股价连续7天跌停,股价从6.74元跌至昨日的3.12元,股价几近腰斩,市值蒸发逾50亿元。

次日晚,公司披露上述事项进展,称公司债务追偿小组委派律师对债务人进行了现场走访,向债务人的相关部门出示了恒韵医药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及债务人出具的《确认回执》,债务人的工作人员否认存在《债权转让协议》中列示的债务,称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的,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

托管方能否化解风险仍不确定 中弘股份退市进入倒计时

中弘股份(000979)10月15日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表示,托管方是否能实质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及资金链风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经营托管协议》,中泰创展给予流动性支持不构成对中弘股份的承诺,中泰创及宿州国厚有权单方面解除协议。考虑到中弘股份刚终止了与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的合作事项,市场对这一条款的设定存在顾虑。

公司在回复公告中表示,中弘股份经营托管和债务重组的顺利推进,需要解决包括与其他债权人谈判、获取金融机构支持、运营现有项目等在内的诸多问题,这些工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开展上述工作之前,客观上也无法制定具体的经营及债务重组方案,且签署《经营托管协议》后,宿州国厚和中泰创展尚需要对中弘股份的资产情况、经营情况和负债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和了解,目前难以准确评估和预判经营托管的实施、务重组和资金需求等情况。

此外,中弘股份还于昨晚公告称,公司将于10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司同时公告,将于11月16日召开债权人大会。签署两个会议的审议事项均为组建中弘股份债权人委员会的相关事宜,以及商讨解决中弘股份逾期债务的相关问题。截至10月14日,中弘股份已有56.18亿元债务未能到期清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弘股份已连续17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市场回调 多家券商9月业绩同比明显下降

10月15日,多家券商公布了9月份经营数据,虽然9月业绩环比有所增长,但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明显。

以大型券商中信证券(600030)为例,该公司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净利润5.30亿元,两个指标较上年同期均下降。而方正证券(601901)9月份则实现营业收入12.48亿元,净利润9.98亿元。虽然该公司当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均大幅增长,但其增长主要系收到中国民族证券现金红利9亿元所致。

对比中小券商业绩则有增有减。中国银河(601881)称,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净利润1.67亿元,环比实现增长。东吴证券(601555)9月则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净利润5080.53万元。中原证券(601375)9月份营业收入达5271.98万元,净利润为-6158.20万元。

总体看,券商股近期跌幅明显。综观前9月券商业绩,目前公布的12家各类上市券商中,大部分营收、净利同比较上年下降。业内人士表示,自营业务亏损是造成券商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上市券商整体归母净利润不及股利支出,权益类自营盘浮亏,导致净资产普遍下降。部分券商则通过加大杠杆资金对固收自营盘的投入,带动杠杆水平触底回升。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