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推出信息流营销产品 欲借此撬动新消费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18-10-17 17:24

阿里终于在信息流广告上出手了。

10月17日下午,阿里旗下的大数据营销平台阿里妈妈宣布,将推出信息流营销产品,并与其原有的直通车、钻展一起,构成赋能商家营销的新三驾马车。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阿里妈妈成立十余年来,首次出现的将与直通车、钻展所平行的产品。一直以来,阿里妈妈都是阿里巴巴集团营收最主要的贡献者,而更适应当下时代的信息流营销产品的推出,或为阿里未来的营收增长埋下伏笔。瑞银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信息流广告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中国的信息流广告可能会在两年内增长约50%,到2020年达到2750亿元人民币。

在阿里巴巴集团CMO、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看来,“今天的营销已经升级到了不止是投广告、拿到销售转化效果而已,真正的营销价值其实来自于商家对于粉丝、对于会员的长期积累和高科技的运营。”

阿里妈妈相关负责人则认为,信息流营销的权重提升,不仅可以让用户“逛”到更具专属性的商品和内容,提升整体用户体验;对商家来说,这种开放的模式增加了推荐场景下的营销通路,同时分发效率的提升,使其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

据介绍,阿里妈妈信息流展现样式将包括商品、图文、视频、清单、权益等淘系内的原生内容,能够完整覆盖消费者购物的全链路。可以看出,与当下盛行的资讯、短视频等其它信息流营销相比,阿里妈妈信息流营销最大的差异性便在于它的电商内容。

记者了解到,阿里妈妈信息流营销实际上是对手淘原有各种场景下的“猜你喜欢”功能进行了整体的梳理和重塑,具体是将手淘首页、购物车、收藏夹、支付、物流、订单等核心流程,通过软件系统智能运算后以走心推荐的方式呈现给消费者。

阿里妈妈资深总监薛思源表示,信息流营销产品的推出,将创造信息和消费者之间的行为反馈,根据这些反馈,阿里可以归因消费者的特征,从而撬动新消费需求。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