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 古巴第5天(一):唯一经济特区中企尚未入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古巴报道
2018-10-17 17:12

马列埃尔经济特区占地465平方公里,是古巴唯一的经济特区,距离首都哈瓦那45公里。特区旨在通过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外资,以技术创新和产业聚集,带动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实现进口替代、增强向国际市场的出口以及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进入经济特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双向4车道及修建完毕的园内道路。古巴政府每年平均投入3亿美元,以保证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与马列埃尔港口相邻的物流园已经开始运营。不同区域正在建设一座座新的厂房,有点热火朝天的景象,其中包括由中交三航局、中交三工局正在建设的Brascuba烟草厂房(古巴与巴西合资公司)及联合利华厂房。

目前进入经济特区的企业有37家,企业类型包括工业、生物科技、物流、食品、建筑、制药、交通、房地产等。这些企业来自16个国家,其中西班牙企业数量最多,有8家,紧随其后的是巴西及法国,各有3家,比利时、墨西哥、荷兰各有两家,其他企业分别来自萨尔瓦多、越南、巴拿马、加拿大、波多黎各、意大利、葡萄牙、瑞士及韩国。

在经济特区内,目前获得特区经营许可的,有5家古巴全资企业、19家纯外资企业和8家混合企业,还有两家是与国际经济组织签订合约。而马列埃尔经济特区恰恰没有中国企业进入驻,“一带一路”优质产能向外输出方面,古巴经济特区还是一个盲点。

目前园区中较为突出的项目包括古巴与瑞士雀巢集团合作建设的一家咖啡厂,以及正在建设中,由古巴、巴西合资、据说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卷烟厂。

期待采访马列埃尔经济特区办。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