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2018年秋季广交会“中国品牌”走出去趋势日益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踊跃参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甘俊 广州报道
2018-10-17 09:56

第124届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广交会)于10月15日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作为观察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也将成为中国和全世界贸易领域的一大盛事。

在10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在9月当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88万亿元,创有史以来单月贸易额最高纪录。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3.4%。其中,出口3.06万亿元,增长0.4%;进口2.14万亿元,增长14.8%。2018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外贸进出口逐月向好,进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5年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已成为广交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广交会官网资讯显示,该届广交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规模保持稳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45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583家。有来自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1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615个,在进口展区中的占比分别为60%和62%,并涵盖了进口展区的全部6个产品区。

“中国品牌”走出去趋势日益明显,更加注重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创新,全面提升产品的价值含量,提升国际竞争议价权。让我们跟随着记者的镜头,一起来看看现场的盛况吧。

(编辑:曾婷芳,剪辑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