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十几万学英语,值得吗?

南方周末
2018-10-17 20:00

人的时间、精力都非常有限,分不清主次,不仅无法增加你的核心竞争力,相反可能让你陷入陷阱,失去方向。我们只是想提醒:千万不要在各种宣传套路下,混淆了“重要紧急”与“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之间顺序。负债十几万学英语,值得吗?

学英语以至致于背负了十几万元的贷款,你敢相信吗?

不久前媒体曝光的一则社会新闻,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花季少女林灿(化名)为了学英语背负了17万元的贷款,从没接触过分期的她在手机上装满了贷款APP,为的就是还上某在线英语课程的学费贷。还贷力不从心的她频繁被暴力催收,被公司解聘,且退款之路艰辛,她一度想放弃生命。

为什么背负贷款也要学英语?林灿事后回忆:“销售一直对我说,就是没学英语找不到工作,学了英语才有出路,这些话让我听了很难受”。其他上当的消费者均有提及“XXX英语销售推销时间长,专门挑一些刺激人软肋的话来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兴起了一股学习英语的热潮,到处都有人在英语打卡。现在各大英语学习软件都是通过朋友圈打卡的方式推广软件,它的学习方式也大同小异,即在为期X百天的时间里,每日推送相应的阅读内容至微信,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扩充词汇量和阅读量,坚持在朋友圈打卡80-100天可拿到纸质书或者特定奖励。

这听上去挺美好的,既可学习英语,坚持下来还能“免费”。但有朋友学习后,发现所谓的“奖励”只是看上去很美,因为课程的难度不断增加,完成的可能性不断减小,直到最后能够拿到“奖励”的人寥寥无几,“免费”的更是屈指可数,概率堪比中奖。

很多人都是一时兴起买了课程,坚持一段时间发现完成的可能性太小,索性放弃。大部分课程也就几百块钱,权当吃了个“小亏”,但像新闻中林灿的情况,一个课程得几万块钱,还是用贷款买的课程,即便半途而废也得背负沉重的学费贷款,这就是一个“大坎”,并不是那么容易跨过去的。

要避免更多人掉入类似的消费陷阱,既得有关部门出手整治相关不良机构,也要求消费者提高警惕;同时,我们有必要对时下的英语学习热潮进行反思,很多人都在学英语,不少还是跟风式地学习。只是这样的学习有效吗?跟风潮是如何出现的?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通用语言,英语的重要性毋庸讳言,多掌握一门语言的确意味着多掌握一门技能。另一个简单的常识却是,世界上有用的技能千千万,按照“四象限法则”,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哪些技能是“重要不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都不一样。

英语对于一个从事英语外贸行业的人来说,是“重要紧急”,但对于一个清洁工来说,可能就是“不重要不紧急”或者“重要不紧急”的。这当然不是说,清洁工就没有权利学习英语了,而是假设他的时间、金钱、精力都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他还像新闻中的当事人那样贷好几万块钱学英语,或许就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对于许多人来说,英语是“重要不紧急”或者“不重要不紧急”。问题是,为什么这群人纷纷将英语当作“重要紧急”的事情,并在朋友圈学起了英语,而把真正“重要紧急”的事抛诸脑后?

这与各大英语机构的宣传策略有关,他们普遍是通过贩卖焦虑的方式激起人们学习英语的欲望。

笔者曾看过某英语机构请一名大咖写的软文。该软文开篇提到了一个新闻事件,河北唐山市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连带着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集体失业。“人到中年终于遇到残酷雪崩的宿命,这时候才发现自己身无长技,无路可走。早干嘛去了呢?如果说失业就是每个职场人背负的定时炸弹,脆弱就是这些中年阿姨们的病。”继而,软文提出了核心论点,“时代抛弃你,不会和你打招呼。对于个人也好,对于企业及整个行业也罢,未来没有稳定。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盈利,唯一稳定的是能力。别等到被潮水淹没,才开始自救。”最后软文切入到了该英语软件的推广中,告知读者英语能帮助你抵御风险、及时转型以及反脆弱。499元/半年的付费课程,收获了极好的销售数据。

在自媒体时代,焦虑早就被无数爆款文章证明,它是最好赚的流量生意;贩卖焦虑,是激起需求的最好催化剂,告知风险——引起焦虑——付费以消除焦虑。应该承认,时代变化太快了,伴随着种种新技术、新行业的崛起,是诸多传统行业的没落,每个人都有随时被取代的可能;如果不好好学习新技能,一个人的确可能变成收费站收费员、杂志编辑和出租车司机。在这样的语境下,提醒人们保持学习的欲望和动力,鼓励人们多多学习,当然没有错,可学什么、怎么学,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

对于那些即将下岗的收费站阿姨来说,难道她们花了499元初步掌握了一些英语知识,就可以避免被裁员的命运,或者再就业时就比其他英语专业的学生更具竞争力吗?显然没有。对于许多非英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贷款几万元临时学英语,竞争力既比不上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比不上专业能力更强的同学,英语或许只是更方便于他看看美剧,以及满足一种知识虚荣和“改变的幻觉”而已。你的学习,只是“病急乱投医”,看上去很努力。

在生存面前,多的是比学英语更“重要紧急”的事。比如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应对网约车的挑战是,让出租车也走网约路线;对于传统媒体的记者来说,应对新媒体浪潮,便是抓紧“转型”,成为全媒体人才;对于一直找不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而言,不是临时去报班学英语,而是先找到工作做下来,积累工作经验……这么说,并不是反对任何人学习英语——无论如何学习都是一件好事。我们只是想提醒:千万不要在各种宣传套路下,混淆了“重要紧急”与“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之间顺序。人的时间、精力都非常有限,分不清主次,不仅无法增加你的核心竞争力,相反可能让你陷入陷阱,失去方向。

来源:南方周末

(编辑:见习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