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国资改革需注意四个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深圳报道
2018-10-17 17:57

10月17日,“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针对国资改革,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指出有四大问题需要重点解决。

10月17日,“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针对国企改革,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指出,需要重点解决好四个问题。

首先,解决产权的内生活力问题。要在更宽范围推广员工持股、员工分润的新公有制实现形式。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的产权改革,应当建立社会主义劳动产权制度,根据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在创造价值中的贡献,使劳动者占有一定数量的生产资料或者分红权(占有自己的产品),形成劳动与国有资本利益共同体的新公有制。“推进员工持股和分润,我积极支持、倡导,这是产权改革的正确方向。”楚序平表示。

在他看来,劳动创造价值,企业的价值是企业家、科学家和其他员工劳动创造的,这是常识。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是一切资源中最主要的资源,具有创新性、创造性。人力资本比物质资本、货币资本具有更大的决定性的价值创造作用,对GDP的增长具有更高的贡献率。要更加积极地探索员工持股、员工分利润这两种方式,解决好劳动、集体和国家的分配关系,建立新型的劳动者与国有企业的利益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劳动和所有权的结合,最大化国有企业的内生活力。其次,解决市场机制匮乏问题。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是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而形成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当前的市场机制,国有机制不活是大家公认的问题。”楚序平介绍称。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比例低,高管薪酬远远低于人才市场公认的平均水平,人才流失导致国企成为黄埔军校,我们远远没有达到市场要求。

下一步,在这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让市场价格有效配置资源。再次,解决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够问题。混合所有制推进慢,关键是中小股东权益保护不力。楚序平表示,要严格执法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建立健全具有威慑力的法律体系,尤其是股东集体诉讼和索赔制度至关重要,落实中小投资者决策与监督权,股东即使没有控制权,也能保证自身权益不被侵害。

最后,要解决董事会的有效性问题。要从小的制度完善做起,比如,董事会三个关键委员会有个最基本的原则要求,审计委员会全部由独董构成,薪酬委员会原则上50%以上由独董组成,提名委员会原则上由50%以上独董组成。但是,我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形式上都建立了三个委员会,但是,根据高明华教授研究,2017年,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全部由独董组成的比例不到4%,薪酬委员会中独董占50%的公司比例未超过20%,提名委员会中独董占50%的公司比例不到21%。楚序平称,这都是在董事会治理下存在的问题,要从这些小事做起,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在产权上富有活力,在机制上市场化,在股东权益上模范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在治理机制上合规建立并运行董事会。有了这些,混合所有制不用推,就会自己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