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投资张兰:我们对于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10-17 19:11

“中国是施罗德集团未来五年在全球的战略重点,我们将继续扩充在中国的人才团队,发展在境内股票、债券、多资产、私募股权等领域的投资实力。”

10月17日,在深圳举行的“‘四新经济’的挑战与创新——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财富管理论坛上,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兰女士在其发表的主题演讲上作出如上表示。

张兰介绍称,施罗德是一家有着两百年历史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总部在伦敦。“我们24年以前进入中国,2005年成立合资基金公司,2012年取得了QFII、RQFII资格,2017年我们的独资企业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并于今年6月发行了第一支A股私募产品。我们是中国客户投资海外时首选的三家全球管理人之一,也是海外客户投资中国时考虑的前三家合作伙伴。今天,我想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从一个全球主动投资者的角度,如何看待中国资产在全球配置中的机会。”

看好中国经济和A股的长期发展

张兰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GDP的比重已上升到15%。我们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不过,时至今日,我们在主流的全球投资基准中所占权重依然很低。

她指出,从2011年的QFII、RQFII,2014年的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2017年债券通到2018年的沪伦通,中国采取稳步推进的方式不断扩大资本市场的开放。

随着A股被境外投资者接受程度的提高,全球第一/二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和富时罗素都已经或计划将A股逐步纳入全球指数,这个意义绝不仅仅在短期100-1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对于追踪MSCI和富时罗素的近30万亿美元资金,对境外的央行、养老金、保险公司等投资者而言,中国A股的投资不再是可选项,而成为必须项。A股将在全球资产配置中扮演越来越不可或缺的角色。

张兰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们预期A股的权重将进一步提升。如果A股全纳入,中国境内外上市股票将占全球新兴市场股指的40%,足以支撑独立出来成为单一国家策略,像美国、日本一样。A股将成为更广泛的“中国”策略的一部分。

张兰认为,A股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主要有如下三点:

第一,拓展了中国股票的投资空间。

过去境外投资者的视野局限于香港及美国上市的少数板块,对A股的配置很低。纳入A股后能接触更广泛、多样化的中国投资机会,包括一些行业领先的公司,尤其在消费、工业和科技板块。

第二,A股与全球其他资本市场的低相关性很低,加入全球配置后能大大提高整体组合的有效性。

第三,主动投资者能在A股市场上找到用武之地。统计显示,A股主动型基金经理作为一个群体,历史业绩大幅超越基准。

 张兰表示,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波动较大,但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她指出,“外资对A股的青睐,一方面与当下估值偏低有关。 除采掘、军工等少数行业外,大部分行业的市盈率处于或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另一方面,市场目前虽然面临很大挑战,美联储升息步伐加快、全球紧缩预期升温给新兴市场带来较大压力,而中国经济缓慢下行是大趋势。但危中有机,我们认为投资者无须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过度悲观。第一,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状态比14/15年好。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下,上半年中国出口还有7.9%的增长,经历了14、15年的通缩周期,16年供给侧改革后,PPI好转,传统行业比以前好很多。银行坏债可控。第二,中国巨大的市场,完备的产业链、高效的工业制造能力、优秀的劳动力素质等优势,并不会因外部因素被削弱。

张兰进一步谈到,中国股市在过去几年发生了一些质的变化。2016年前,A股市场很大程度属于本土资金主导的存量博弈市场,国内投资者喜欢不断追逐新的题材和概念。自2014年引入互联互通机制和2018年加入MSCI以来,外资长线资金开始在A股市场沉淀,截至7月底,外资占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比例已升至6%,接近险资持股比例6.7%、距离公募基金持股比例8.4%也不远。在这种改变下,更优的策略选择也许是以相对长线的眼光持续持有优质的上市公司,因为长期而言,资金必定会在那些能穿越周期不断壮大的公司上堆积;而相对没有业绩,不具有前景的夕阳行业将面临流动性萎缩和边缘化的风险。

张兰称,尽管目前面临不小的挑战,但我们对A股的长期发展深具信心,MSCI和富时指数中A股权重的进一步提升,也必将带来大量长线资金流入。我们将坚持“价值发现”的主思路,寻求长期基本面向好但遭遇短期利空因素打压的优质企业。

积极参与人民币债券及私募股权投资

张兰表示,除A股以外,施罗德在中国也积极参与人民币债券及私募股权的投资。 

她介绍称,人民币债券市场近10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但外资参与度不足2%。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债市外资参与度一般在10-15%,而发达国家更是高达30%。

过去境外投资者参与度低主要是受限于QFII,RQFII等渠道的配额。不过自2016年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2017年推出债券通后,情况已发生变化。境外投资人拥有丰富的渠道投向境内债券,不仅限于债券买卖,还包括利率、汇率衍生工具,未来或可交易国债期货。

即使在今年人民币贬值期间,仍有大量外资流入中国债市,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外资成为国债市场的最大买盘,持仓从国债存量的6%迅速增至8%。除了收益率具备吸引力,还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这次贬值预期没有之前强烈;第二,新兴市场动荡,人民币作为新兴市场的锚,成为新兴市场里面的避险资产。

人民币债券的境外投资者集中于央行等主权类金融机构,他们的配置需求,源于2016年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明年,人民币债券也将加入各大全球债券指数,可预见的被动投资基金配置将带来2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外资的人民币债券投资中70%为国债,信用债比例非常低,原因有三点:第一,内地评级体系和海外差别较大,第二,境内4000多发行人,70-80%为央企、地方政府企业或城投公司,境内外投资人对于此类企业的信用资质有不同理解,;第三,境外机构的人员配备大多还不足以进行广泛深入的信用债基础分析。因此,外资往往倾向于在离岸市场,即中资企业美元债板块获取风险敞口——中国企业在亚洲信用市场中占比接近一半,这些拿到国际评级的中国企业债券美金收益率相当可观,且境外投资者不需要担心汇率问题。不过央行最近允许三大国际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在我国境内开展债券信用评级业务。这将促进境内外评级方法和技术的碰撞,推动评级标准趋于一致,提高评级结果的可比性和参考性。也便于境外投资者评估、投资于境内信用债。

张兰表示,“私募股权方面,我们最近刚在欧美就以中国为主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进行路演。与A股市场的观察类似——当前时间节点上,海外机构较国内投资者更为乐观。欧美投资者配置亚太VC和成长基金的需求旺盛。美国股市处于历史高点,而亚太股市已回调30%,这让欧美投资者乐于加大配置包含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PE基金,特别是中国的PE。”

“人民币基金市场经历了迅速扩张,但历史记录很短,很难得出结论。美元基金市场看起来更为健康。不过,海外投资者能够进入美元市场但一般人不能进入人民币市场。因此,他们会重点关注那些与人民币市场低竞争或无竞争的部分。施罗德艾德维克是外资管理人中唯一一家同时具备人民币和美元投资经验的私募母基金,我们在中国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二十余年,中国的8家超级独角兽中的6家背后有我们的早期投资。因而我们对于美元和人民币市场都可进行较为深入的透视。我们建议投资者应谨慎考虑大型收购、后期风险/成长和人民币计价策略的投资。中小型收购、早期风险投资更有投资机会。”

张兰在最后提到,施罗德在中国深耕20余年,而我们悠久的历史、稳定的股权结构、强大的资金实力,让我们始终能够以长线眼光看待增长机会,在市场周期中持续投资于业务发展,不断挑战传统思维,为客户开拓新的投资机会。中国是集团未来五年在全球的战略重点,我们将继续扩充在中国的人才团队,发展在境内股票、债券、多资产、私募股权等领域的投资实力。我们期待与各位一起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进一步专业化、机构化、国际化献计献策、增砖添瓦。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