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投资集团执行董事许世刚:智慧零售就是“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深圳报道
2018-10-17 22:31

在10月17日举行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苏宁投资集团执行董事许世刚分享了苏宁在“智慧零售”领域的实践与展望。

他在现场表示,随着碎片化的深入,原本聚合信息以降低信息壁垒的中心化入口的决策效率和流量成本之间正出现剪刀差。这提出了新的需求,需要更多的分布式入口来触达消费者。

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用高效、高质量的供应链能力来对接和服务不同垂直人群的内在消费升级的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基于此,苏宁提出了智慧零售就是“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的解读。

一方面,苏宁的“场景互联网”通过对移动终端、家庭、门店乃至汽车等场景的连接和改造,实现了在不同场景下对同一用户ID进行数据识别、在线转化、融合运营。

具体到门店,苏宁通过“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两大”包括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广场,其为满足家庭、商务等不同客群,全方位的消费需求提供场景。“一小”主要指苏宁小店,以围绕社区为主的密集化网络来满足购物、餐饮、本地生活服务等各类需求。“多专”是指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如家电3C、母婴、超市、家居生活等业态店面。

另一方面,智慧零售背后需要“智能供应链”的支撑。

苏宁的智能供应链体现在全环节数字化。除了在交易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等持续投入和开发,形成完整的用户画像。

而在智慧零售发展过程中,围绕场景、供应链以及技术服务能力的构建,苏宁投资了易果生鲜、阿里巴巴、天天快递和商汤科技等标的。

零售云则是其智慧零售在县乡镇市场的实践和最新案例之一。

对于零售业的未来展望,许世刚认为,第一,要对消费者有新的洞察才能抓住机会。第二,要通过互联网的场景服务消费者,能够给消费者提供低成本高效的方案,第三,面对消费升级的变化,需要有高效足够的供应链能力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