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罗良志:新三板将与新经济同发展、共繁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10-17 18:20

新三板作为新经济企业的集中地,在助力新经济升级上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0月17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举办的“‘四新经济’的挑战与创新——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负责人罗良志,以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在服务新经济企业的实践经验中现身说法,发表了名为《新三板助力新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

据了解,由于处于创新创业期的企业,在经营和治理等多方面具有不成熟特征。以银行为主的传统金融服务还不能很好地对接满足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能够IPO进入沪深市场的企业数量有限,这就给新三板市场极大的服务空间。

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新经济业态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社会资本融通汇聚。目前,广东省挂牌公司约1700家,储备企业1400余家,位居全国前列。

罗良志表示:“为了更好地为华南区域新三板市场主体提供接地气、精细化的服务,切实发挥新三板各项功能,全国股转公司与广州市政府合作建设了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基地立足广州,辐射华南,是新三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广东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罗良志透露,目前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正在有序地筹建过程中,预计年底正式运营。将以提供新三板业务培训、促进融资并购对接、加强与区域挂牌公司的日常联系与咨询,培育挂牌企业资源为主要业务,旨在打造优化华南新三板市场生态,整合各方资源为挂牌公司提供服务,促进挂牌公司规范发展的综合平台。

下一阶段,新三板的还将不断创新制度,深化改革。

罗良志指出,未来新三板的还将往三大重点方向发展,包括“进一步探索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畅通风险资本投早、投小的募、投、管、退链条”和“促进构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多元联动融资体系”。

“站在未来看现在,新三板五年多的发展仍然年轻,充满机遇、挑战和无限空间。市场有冷暖,也有其自身的周期和规律,需要我们既充满信心、也保持定力。新三板将与新经济同发展、共繁荣。”罗良志说道。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