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 古巴第5天(二):中交三航局的3大基建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古巴报道
2018-10-17 16:38

虽然目前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进入古巴马列埃尔经济特区,但两个中国企业在这里承包了特区两个最重要企业的建筑项目,分别是中交三航局、中交三工局正在建设的Brascuba烟草厂房(巴西烟草与古巴国有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以及英国联合利华厂房。

中交三航局的项目经理陈彬及总工程师杜小浦介绍了烟草厂房项目情况。Brascuba烟草厂房项目占地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包括18个单体建筑组成,以及2万平方米的道路建设。卷烟厂建成后将生产Hollywood牌香烟及雪茄。

当我提出厂房建设对三航局应该不会有任何挑战时,陈彬与杜小浦异口同声地说,这个项目合同金额虽不大,但有三大挑战:

首先是用工挑战。古巴有完善的劳工法,根据《马列埃尔发展特区法》,在特区施工时中方与本地用工比例应为15:85。虽然古巴当地工人的人力资本几乎是发展中国家最高水平,平均学历为高中毕业以上,很多人还拥有大专学历。但是项目所招的工人大多不具备专业能力,为此项目部根据不同工种开设了不同类型的专业培训班,传授建筑专业知识与技能。这一点要为他们点赞。

与建筑工地的工人们合影。

第二个挑战来自施工材料,包括水泥、钢材、砂石料等。鉴于工期只有16个月,加上古巴建筑材料种类不齐全,特别是钢材,需要从第三国采购。而古巴受到美国长期封锁,只要停留过古巴港口的船只,半年内不得停泊美国港口,这就限制了古巴从墨西哥以及泛加勒比海国家进口建筑材料的船运公司选择。

第三个挑战是完成设备的安装。Brascuba烟草厂建成后,将成为古巴工业自动化集成系统水平最高的工厂,其自动化系统包括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综合布线、电力监控及火灾监控等等。设备的安装将由三航局安装公司独立完成,负责自动化系统安装的重担落在一位仅有27岁的年轻人身上。

在工地现场,我看到项目地面为砂性风化石灰岩,硬度很高,基础基坑开挖施工难度很大。一位本地工人正在操作一台改装了破碎锤的三一重工挖掘机,破碎岩石。他们用破碎锤挖好基坑后,再安装用模版浇筑的混泥土基桩,施工量及难度超出想象。

结束项目现场调研后,我们驱车前往项目几公里之外的嘎巴拉小村,这里是三航局及三工局的项目营地。师傅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与项目一线员工在一起总是最温暖的时刻。结束采访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与项目领导班子合影留念后,匆匆离开了营地。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