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题将破解 股转高层:提升融资功能是改革重点

投资快报 孙宁
2018-10-18 00:30

新三板融资金额大幅下滑,最受伤的也会是中小微企业。针对此情况,股转系统近期也密集发声将继续统筹推进深化新三板改革,着力解决市场痛点。近日,股转领导层纷纷发言表示,要改善中小微企业在创新突破中的资本约束问题,就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

股转高层:提升融资功能是改革重点

经过五年多时间的发展,新三板市场也缓解了众多企业融资难等问题。2014年至今,新三板已经完成近5000亿元的股权融资,让众多中小微企业融到了钱、提升了在公开市场的参与和竞争能力。

近日,股转高层频频对外发声,全国股转董事长谢庚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了署名文章《新三板服务中小微实践》,提到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所在,并且就此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谢庚提到,中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提升创新能力的生力军,而新三板已成为了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阵地。但是,要改善中小微企业在创新突破中的资本约束问题,就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

谢庚也对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畅通风险资本投早、投小的募投管退链条;构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多元联动融资体系。

全国股转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也在由全国股转系统指导、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主办的机器人(智能制造)行业研讨会上表示,新三板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解决融资问题。监管层的两次发声都指向了企业融资问题。

新三板经过五年多时间的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改善中小微企业在公开市场的参与和竞争能力、资源获取的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等问题。但随着新三板市场的不断发展,挂牌公司的差异化特征比较明显,虽然新三板的制度设计理念具有领先性和创新性,整体上符合中小微企业的特点需求,但市场内生需求的变化,对差异化制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新三板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综合监管层的两次发声,可以预见的是,新三板下一步的改革重点是提升市场融资功能,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新三板募资金额连续下滑

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平台,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情况一直被市场重点关注。受困于市场下行,新三板二级市场持续低迷,而这一低迷情绪也逐渐延续到一级市场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份,新三板企业完成募资29.91亿元,环比下滑28.50%,而这一数字相对于去年同期,减少了109.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新三板募资金额已连续六个月下滑。

回顾今年的新三板融资情况,月均融资额约65亿元,如果按照这一数字,第四季度融资额也将在195亿元左右,总体来看,全年的总融资额将不足800亿元。

实际上,从单月情况来看,单月融资额突破100亿元的仅为3月份的169.35亿元,高于平均值的也仅有1月份的90.16亿元和4月份的67.35亿元。而去年前9个月的融资额平均值在115亿元左右,同时有6个月的融资额均突破了100亿元。

从整个新三板发展历程来看,目前的融资水平已经回到2015年年初那段时间。需要注意的是,当时挂牌企业数还不足2000家,而现在的挂牌数超过11000家。

实际上,如果第四季度没有频繁闪现定增大单,新三板的融资总额自2015年来首次跌破1000亿元,将是大概率事件。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新三板诞生于2015年,大环境适逢A股牛市,新三板巅峰时期每日成交额可达百亿元以上,随后因自身因素及资本市场环境逐渐冷静。2016年是两大新三板指数相对平稳的一年,在相对平稳的环境中新三板迎来了大扩容时期,从5000家翻倍扩容到了1万家以上。进入2017年二季度之后做市指数一路下行,同时在IPO发行加速的背景下,做市企业转协议增多。2018年指数持续阴跌、企业退市加速、交易萎靡、融资下滑,改革呼声高涨。如果说2015-2017年是新三板从初生到逐步规范的过程,那么2018年或面临一场不破不立的变革。新三板优质企业在这个市场上快速成长壮大,他们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不应该被忽视。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