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新经济估值泡沫:“猪不是总能飞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晓晴 深圳报道
2018-10-17 20:54

在10月17日下午举行的“新经济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路径” 圆桌对话中,与会嘉宾针对新经济估值泡沫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对此,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肖飞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正是因为有某种泡沫,所以新经济企业才有更多的资源和资金可以更好地发展。

 

结合多年来的投资经验,肖飞分享了几个个人心得:第一,不要轻易跟所谓的风口,猪不是总能飞的。第二,不要迷信,通过资本市场来获取你企业经营当中所需要的现状问题。第三个,不要本末倒置,主营业务没有营业模式,自有己很长很长的收益。第四,不要轻易做所谓的平台,自己有无限个盈利点。第六,不要轻易创造需求,不要轻易改变别人的消费习惯。

 

道格资本总裁刘辉称,目前,资本市场有一些行业存在一些泡沫。“如果一个行业出现一个很大的估值差之后,这个行业企业在一级市场想融资的难度在以前变大,资金会从这个行业里面慢慢流出和退出转向其他行业。”对此,刘辉直言。“现在看起来,在其他行业里面其实有很好的融资机会,在熊市的时候投资一些企业是非常有机会的,估值很低。”

 

刘辉强调,对投资机构来说,会相对理性不去盲目追风口。事实上,新经济企业在A股上市的难度非常非常大。

 

“一级市场的估值和二级市场的估值非常差,就会出现泡沫,我们要关注传统行业的投资机会,通过投资机构的投资帮他们对接风投的资源,嫁接一些新经济的因素和生产要素,让它将来能在进一步提升它的技术,提升它的运营能力,比我们单纯追一个风口,拿一个企业的企业风口更容易,对投资回报更好一点。” 刘辉表示。

 

不过,基石资本合伙人李小红则认为,“新经济或者是新技术取得突破,还是需要适当的泡沫。”其理由在于,有适当的泡沫对这个新经济和技术有一定的帮助。

 

三特索道(002159.SZ)董事会秘书、副总裁王栎栎也称,人类社会的进步历史上没有烧点钱,这个社会就不平衡的。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从估值的体系来讲,适当的泡沫是合理的,前期没有人烧钱的话,就没有经济模式进步,没有经济进步,没有商业模式的进步。” 王栎栎直言。“从传统行业的角度来讲,最后一些利润非常好的公司估值是非常好的,并没有受到新经济的估值泡沫的影响,以及现在运营比较好的公司,轻轻松松达到30-40亿的估值。因此,这些被时间证明是有价值的东西,金子总会发光的。”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