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土地出让收入4.2万亿元,房地产业税收增长19.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10-18 17:39

9月份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传来阵阵寒意。不过,从10月18日公布的财政税收数据来看,房地产9月份数据恐怕不会太差。

10月18日,财政部公布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9.1%、19.2%(同期税收收入增速为12.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速要更高,1-9月份土地出让收入约4.2万亿元,同比增长32.1%。

不过,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速确实在下行,1-7、1-8、1-9月份增速分别为35.1%、36.4%、32.1%,不及上半年超40%的更高增速。7月份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出现高位回落,业内分析跟7月份部分城市出现较多土地流拍有关。

受基建投资拖累,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不断下行,但房地产投资则大致稳定在10%的水平,明显好于外界普遍的预期,成为支撑投资增速的重要力量。

(编辑:陈洁)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