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智能网联车和自动驾驶的问题和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8-10-18 17:17

我国尚未形成发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战略。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也是推动汽车、交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要制定好、实施好新时代产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10月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抢抓机遇,加快研发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新技术。

近两年,中国掀起了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研发的浪潮。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和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发展,芯片、传感器、地图定位、ADAS、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整车制造、通信设备、通信服务等各领域企业间已经达成了广泛合作。

万钢认为,目前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仍然存在以下四点问题:

第一,尚未形成发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战略。国家层面发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顶层设计不清晰,导致方向难以聚焦,资源难以整合。部分企业还未认识到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对汽车技术和产业的颠覆性作用,没有进行长远布局,资源投入不够。 

第二,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关键领域的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与产品自主创新力较弱,企业积累远远不够,对外依赖度过高,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关键部件落后。

第三,信息、通信、汽车、交通等产业和技术跨界融合亟需加强。尚未形成有效的跨行业组织管理机构,互联网产业与汽车产业的结合,尚未深入到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决策与控制层面,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尚未实现与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汽车、通信、交通、互联网等跨行业融合式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建立。

第四,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自动驾驶汽车基础设施、标准体系没有国家层面的建设规划,这是制约自动驾驶汽车大规模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万钢表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要针对市场的新需求,要深入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完善系统功能,以安全、绿色、高效和共享为目标,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

第一,要凝聚共识,确立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机制。

第二,要确定适合中国产业、市场和交通需求的技术路线和核心技术架构,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培育跨学科人才队伍。

第三,推动汽车产业与交通、通信和电子信息、互联网产业的融合拓展和实施自动驾驶汽车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项目。

第四,加快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标准与规范建设,推进应用示范。

第五,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的伦理研究,促进技术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联合研究。

万钢认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产业化离不开产业生态的构建,标准体系建设,监管服务平台、法律法规的保障以及社会伦理的研究。

”构建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生态,要打造自动驾驶汽车计算基础平台、夯实自动驾驶汽车车载终端基础平台、创建自动驾驶汽车云端监控和服务平台、研发自动驾驶汽车高精度地图基础平台。”万钢表示。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