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接盘杭州鼎家的上海“寓见”自己却暴仓了,青客或接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10-18 23:33

分散式长租公寓暴仓上演蝴蝶效应。

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长租公寓洗牌在即。近日发生租金贷暴仓的上海寓见公寓(简称“寓见”),涉及租客3-4万人,1万多房东受损。有房东反馈已经两个月没收到租金;租客们每个月都按时支付款项,却发现前两三个月的款显示逾期。据房东与租客们的不完全统计,寓见此次暴仓涉资超过3亿。

(租客来到小寓科技总部要说法,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寓见旗下多个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并且政府已介入,目前寓见正与上海另一家长租公寓运营商青客公寓(简称“青客”)洽谈接收条件。寓见从2014年正式成立,其CEO、创始人之一程远,身兼安间资本董事长。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安间资本账上应还有资金,但由于银行封锁帐号,钱进不了寓见的主体-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寓见有1万多间房,青客则有9万多间房。据寓见一名管家透露,青客只接受没有不良合同的优质房源,而涉及有租金贷的房源则不接受。据租客不完全统计,寓见租客被捆绑的租金贷包括元宝e家 、应花分期 、分付君 、平安好房金融、蚂蚁借呗,以及建行、浦发等发行的产品。今年4月份,寓见与中南菩悦合作的“资管分离”长租公寓类REITs。此前程远对媒体透露,寓见今年一季度已签约17个资产项目,总资产规模在68亿元左右。2018年寓见已启动3个类REITs新项目发行的工作。未来,寓见的业务模式将更多转向类REITs等资产端。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雷军投资数千万,元宝e家是寓见最大的租金贷合作平台,元宝e家放款给多家分散式长租公寓运营公司,包括此前收购爱公寓的中元世家。元宝e家放款涉及房间数量近10万间。

此外,知情人士还透露,有家外地的国企有意接收寓见,但程远认为寓见后续

要处理的善后问题太复杂,还是希望青客以资产集合的方式进入寓见,缓解一时之困。

记者查询寓见公众号,发现个人中心已经打不开,里面涉及租客的合同电子版、租金支付情况等信息均无法再查询到。但寓见给客户发过一封信,对于租客与房东关心的问题,表示可以到门店查询,并给出门店地址与联系人信息。

10月18日深夜,元宝e家给在平台办理了租金贷的租客们群发信息:“近日因寓见遇到资金流动问题,不能及时给房东付房租,导致房东撵租户的情况出现,针对此种情况,请您一定不要搬离房屋,只要您按时付归还贷款,您的租住权是有一定保障的,同时关于寓见资金流动性的问题元宝e家正在积极协调相关方与寓见沟通解决,请勿搬离房屋!”

“我们不指望押金能不能退回来,主要是租金贷不要影响我们的征信。”租客王磊(化名)透露,为了继续住在租的房子里,其与房东协商,房租问题解决之前,王磊只需要交付6折的房租。这相当于王磊在寓见租金问题解决之前每月交两份房租,一份是消费贷,一份是正常租金。王磊的合同至2020年1月31日到期,算下来有15期消费贷,加上押金2000元,另外每月再付600元给房东。

一名长期观察长租公寓领域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与杭州鼎家内部管理混乱不同,寓见有两条路径的资金问题遇阻:因酝酿收购爱公寓、鼎家等不良资产而负债;本身自有业务也在负债。“当银行发现它有风险不再提供资金支持的时候,就出事了”。

房东东创始人全雳认为,合租公寓尽量少用债权融资,增加股权融资比例。国内合租公寓的模式有个特点:租约不稳定,租客也不稳定,这样来看,未来现金流可能也不稳定,这个需要时间和规模。全雳认为,国内真正能做租赁的城市也就是10个左右,市场规模有限。长租公寓暴仓不可怕,但是频频爆仓,就可怕了,会产生蝴蝶效应!现在太多的运营商在利用租金贷模式来做长租公寓。这是金融误区,把行业带偏了。房地产具备极强的金融属性,而长租公寓暂时不具备,这是低毛利,缺少根基和信用的行业。只有当具备行业基础之后,才能将长租公寓金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