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创基金总经理左梁:政府产业基金在国企改革中的五大角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深圳报道
2018-10-18 09:56

在10月17日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广州基金子公司广州国创基金总经理左梁,分享了政府产业基金参与国企改革的方式和经验。

左梁介绍,广州基金于2013年3月成立,是地方版的主权基金,截至目前签约规模3800亿,累计推动15家企业实现上市,与20个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首先,第一个做法,广州基金从四个层面设立了针对国企改革的基金群,分别是国家级的基金、行业级的基金、企业级的基金以及项目级的基金。

在国家级基金层面,广州基金联合中国国新、浦发银行设立了国新央企运营广州基金。广州基金代表广州市出资100亿,首期规模500亿,总规模1500亿,这是目前广州单体规模最大的基金。目前已完成投决金额200亿,80%以上的资金投向国企改革,通过这一个合作,广州基金拿到了投资外地国企的通行证。

在行业级基金层面,广州基金的思路是一个行业一支基金,比如城市有发展支柱产业的需求,国资委要在整个国有经济的布局中分配国资的布局和力量,站在城市、政府以及国资委的角度去进行布局,我们携手广州的多家国企设立了针对行业的基金,以轨道交通为例,广州基金联合广州地铁、广州国企中涉及轨道交通的七家国企,包括万宝集团,广州建筑等共同发起设立规模百亿的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

在企业级基金层面,广州基金的思路是一个企业一支基金,携手龙头企业,把主力做大。目前已经运作落地的是与广汽集团设立广汽汽车基金,与广药设立的白云山医药基金,与广州纺织集团设立的纺织时创科基金,把老工业园区打造成现代的孵化园区等。

左梁提到,广州基金也针对单个项目设立项目基金,设立了单项目的基金超过20支,累计金额超过50亿。

第二个做法,踊跃参加国企定增。在广州市属上市公司层面,其参与规模超过了100亿,如广汽定增认购75亿,白云山定增认购7亿,成为第三大股东。此外,在央企上市公司层面,广州基金目前参与定增的有中广核等。广州基金优先挑选在广东的央企,同时希望能够引入跟广州产业协同比较强的央企。

第三个做法,是直接参与国企改制,精准投资新兴产业国企,如广电计量、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奇化网等。广州基金特别看好未来员工激励带来国企的整体效能提升,广电计量员工持股占30%,业绩每年都是60%以上的增长。

第四个做法,携手产业龙头国企,沿着产业链进行双向混改。典型案例是广州基金跟广汽投资的嘉利股份,目前为广汽传祺最大的车灯供应商。

作为国内深耕国企改革的基金之一,广州基金提出混改2.0的模式,左梁认为,双向混改是未来的趋势,从基金的角度看,国资管理资本化,资金基金化将是未来的趋势。

而对于基金在国企混改中的角色,左梁认为, 第一,基金要做混改的“领投”人;第二,基金要做资本的放大器,要搭配财政资金、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境外资金等各种资金;第三,基金要做公司治理的桥梁,第四,基金要做产业发展推动者,第五,基金要做国企改革智库。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