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股权质押“拆雷”,最高出资将达300亿!选取标准有哪些?各地国资相继行动,网友直呼炒地图

券商中国
2018-10-18 18:36

​除了深圳,北京也祭出了真金白银驰援上市公司的计划。

据中国证券报最新报道,在北京海淀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向在配置1-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不仅如此,北京其他辖区有望复刻海淀模式,在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上给予支持。

上证指数今日跌破2500点大关,再度创出调整以来新低,截止收盘,沪指报2486.42点,跌幅2.94%,创4年新低,深成指报7187.49点,跌幅2.41%;创指报1205.03点,跌幅2.18%,中字头板块全线杀跌,中国石油暴跌超7%。部分个股的股权质押风险暴露。

为了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各地地方政府纷纷出手,除了深圳、北京拿出真金白银驰援外,广州、东莞、杭州等政府也在酝酿相关政策。

海淀区政策复刻北京

据北京证监局透露,海淀区政府正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的情况,举措包括:

一是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 二是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

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据了解,北京其他辖区有望复刻海淀模式,在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上给予支持。同时,在北京海淀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向再配置1-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这意味着基金规模或将达到300亿元。

这是继深圳宣布成立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之后的又一次真金白银缓解风险的案例。

5天前,深圳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

债权方式上,由深圳国资委旗下的高新投等作为管理机构来执行,将接盘濒临爆仓的股份,不设置平仓线,质押率可以达到七成,同时降低利率;股权方式上,由于国资投资平台执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专项基金,直接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布了与深圳国资接触的进展情况。

据了解,目前深圳“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而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

今年5月份以来,怡亚通、英飞拓、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4家公司也先后宣布获深圳国资入股。据知情人士透露,被“驰援”具体对象由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管理机构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判断自行遴选,但需要满足三类条件:

第一,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第二,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 第三,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与此同时,北京市证监局也在10月16日组织了第一创业证券、华创证券、上海银行、招商银行等共28家东方园林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债权人召开协商会,北京证监局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上市公司稳定经营。

截至10月17日,控股股东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高达82.88%。东方园林10月18日公告称,控股股东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质押安全。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拟出让占东方园林总股本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

地方政府酝酿政策释缓个股风险

除了深圳、北京外,广州和杭州也在酝酿相关政策以应对个股的股权质押风险。

据上证报报道,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在15日,从当地辖区监管部门获得了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名单。目前,广州当地的A股上市民营公司中,有44家民企存在重要股东(含实控人、控股股东或董事长)质押情况,其中35家存在已达平仓线、平仓预警线的情形。在这35家公司中,有近30家属于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杭州更是在今年9月就着手准备支持本辖区上市公司的方案,但到目前,尚未正式成文。

有消息人士介绍,杭州当时的计划方案,操作模式与深圳类似,即通过成立类似专项基金的方式运作。然后给辖区内的境内民营上市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救济:低息乃至无息贷款给上市公司;国有资本直接持股。这一方案没有迅速推进的原因在于,“公共财政以此方式救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合法性与道德风险”。同时,也存在内部的意见分歧,以及如何选择“投资标的”的问题。

A股跌破2500再探底,股权质押风险何解

A股持续下探,18日上证指数已跌破2500点关口,中字头股票纷纷下挫,中国石油暴跌超7%,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神华、中国中铁、中国石化等纷纷重挫,沪指失守2500点关口,最低触及2485.62点。创业板指盘中一度暴跌超2%,两市仅300余只个股上涨。上市公司股价“闪崩”频现,而股权质押平仓危机更是再度来袭。

在地方政府出手的同时,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政策的调整、各地国资接盘上市公司,都在尽最大可能阻止风险的进一步扩散。

统计显示,从股价走势来看,投身国资的这些民营上市公司,股价今年全部下跌,不少公司股价直接腰斩,跌幅超过30%也非常普遍,可谓惨不忍睹。在市值方面,绝大部多数民营上市公司市值不足百亿,一半以上的公司市值不足50亿元。市值偏小,也让国资买下“壳资源”变得更为容易。

新时代证券研究显示,2017年A股共125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2018年1-7月共94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特别是2018年二季度以来,出现控制权变更公司的数量明显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波动加剧,部分高比例质押的公司面临平仓风险,控制权变更的现象也因此频频出现。

截止目前,两市共有2423 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未解压,占全部 A 股 68.2%,合计质押总数达 5966 亿股,较 18 年初增加近 1800 亿股,质押总市值为 3.9 万亿,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 9852 亿元,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 2.95 万亿元。虽然目前真正遭遇强制平仓的公司并不多,但接近平仓线的公司较多,潜在风险较大。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认为,监管层也在积极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随着多方力量的参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稳定市场的预期,同时越来越多的公司公告料将增持或者回购股份,或在提振投资者信心上起到一定作用。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见习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