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出口近两年来首次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10-18 14:18

日本9月份出口时隔22个月首次出现下跌

据日本财务省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份出口时隔近两年(22个月)首次出现下跌,9月份的出口同比下跌了1.2%,上一次出现同比下跌为2016年11月,而此前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市场预计增长1.8%,8月份的同比增速则高达6.6%。

具体来看,9月份日本对美国出口同比下跌0.2%,为时隔两个月出现下跌,主要是工程、采矿用机械和医药品等出口的下跌。对欧盟的出口则下跌了4.1%,时隔20个月下跌。对中国的出口同比下跌了1.7%,时隔7个月出现下跌,对于中国的出口减少主要是半导体等电子产品、通信产品和光学器械,而对中国半导体生产设备的出口则同比增长了50.8%,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增长了17.9%。

(日本9月份对中国贸易数据 来源:日本财务省)

尽管9月份出口出现下降,日本的进口同比增长了7%,为连续6个月增长。

相关分析指出,日本9月出口下跌背后的主要原因是9月份自然灾害高发(包括台风、地震等),对部分生产、物流等造成了混乱;另一个原因则是全球紧张的贸易关系。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