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张锦胜:市场变局酝酿并购新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深圳报道
2018-10-18 11:34

作为资本市场两个最热的存在—IPO和并购重组的逻辑和生态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在10月17日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中信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张锦胜就国内资本市场最新形势及并购业务机会进行了分析,其认为现在的市场虽然不好,但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从IPO审核方面看,去年10月“大发审委”履职以来,IPO过会率明显下滑。以今年上半年的审核情况看,通过58家,被否44家,通过率已低于60%,而2015年和2016年,过会率均超90%。

过会率下滑的背后则是审核标准的提升。以最为看重的盈利能力为例,2018年属于特殊年份,对于在会企业,要求最近三年累计净利润高于一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高于5000万元(窗口指导);对于2018年拟申报IPO公司,除了三年累计净利润超过1亿元外,主板/中小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为8000万元,创业板至少为5000万元。

 除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表现也非常低迷,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已在历史低谷。“现在的二级市场出现了一个特别的情况,即股指和股价严重背离。我们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上证综指3135点,2018年8月31日,上证综指2725点,下跌幅度为13.08%。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下跌惨重:2017年1月1日,无20亿以下市值公司;2018年8月31日,20亿市值以下公司369家;20亿以下市值上市公司的股价平均水平这一指标,2018年8月31日相对2017年1月1日降幅为62.43%。”

 在张锦胜看来,二级市场股价下跌的主要因素包括变相注册制的实施和退市机制的强化、金融监管政策的影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等。

股价连番下跌的形势下,市场上频频出现了第一大股东爆仓、第二大股东爆仓、第N大股东爆仓等的连锁反应。尤其是一些大股东资金链无法支撑的情况下,买壳、卖资产、引进战投等事件也随之涌现。

 在一二级综合的变局下,张锦胜指出,“新形势下IPO并非是中小企业上市的唯一选择,甚至不是最优选择。与上市公司合作的优势凸显,包括更快的上市时间、更合理的估值水平、轻松当二股东、现金回笼更安全、市场形势很有利,另外一些比较优质的公司可以IPO和并购重组两条腿走路。”

“目前大股东爆仓频发,大股东持股风险与上市公司经营风险相背离,因此也孕育着巨大的并购业务机会,其中国资有参与市场并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方面,国有集团具有证券化的业绩考核要求,另一份国有资本本身不具备太多的可供IPO的资产。”张锦胜指出,可行性上,国有资本具有资金优势:受惠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国有资本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同时国有资产管理具有严格的质押限制,不存在质押风险;另外国有资本具有资源优势。

今年以来,国资频频受让上市公司股权甚至控股权,部分上市公司也通过引进战投的方式引进国资。近日,继深圳率先百亿驰援上市公司之后,北京、广州、杭州等多个省市的国资在筹划为辖区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

对于国资收购上市公司的标准,张锦胜指出四点。“第一,上市公司本身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建议一定规模以上的净利润;第二具有一定规模的市值,建议市值在一定区间以内;第三,产业具有协同性,建议根据目标公司确定收购主体;第四,大股东具有持股风险,建议提早分析目标、提前沟通。”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