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 古巴第7天:“我们愿以技术转让方式与中国制药企业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古巴报道
2018-10-18 10:41

原本只是采访生物技术和制药集团副总裁Tania,但意外的惊喜是古巴国家医药公司总经理马努埃尓及该集团投资部专员Jesus也共同参与了采访。

        

古巴生物技术和制药集团享誉全球。它不仅是古巴重要的战略性部门,也是真正意义上产、学、研一体化的集团,下有34个研发机构,64个生产企业,20000名员工中60%以上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从生物医药技术角度看,该集团技术领先,得到世界行内专家一致的高度评价;从经济角度说,古巴医药出口与医疗服务是其第一大创汇来源。此外,该集团在古巴还有特殊的政治地位,集团下属研究所(芬利研究所、基因科学研究中心等)的首席科学家经常出现在古巴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的名单中。

        

集团副总裁Tania介绍说,目前该集团独立研发1500多种药品,其中350多种药品向40-50个国家出口,近5年创汇50多亿美元。她特别强调,这是在美国对古巴长期经济制裁与封锁的条件下实现的。他们研制的抗癌、老年帕金森、糖尿病等药品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包括美国市场。目前该集团正在马列埃尔经济特区建设有史以来最大的生物医药制药厂,将生产最新研制的药品,进一步增强出口创汇能力。

        

古巴国家医药公司总经理马努埃尓曾担任生物技术和制药集团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十年。他说,目前中国有100多种药品在古巴注册,有500多种医疗器械在古巴销售,但古巴医药想进入中国市场,只有3种药品得到批准,分别是古巴首个纯生物合成剂PPG(古巴国宝级药品,降低胆固醇及血脂、强化心肌能)、干扰素(抗病毒、调节免疫及抗肿瘤)、单克隆抗体(当代生物医药领域中最耀眼的明珠,抗肿瘤及自身免疫缺陷)。

        

马努埃尓认为,古巴有很多自主研发的高水准生物制药产品,且已通过临床试验。但古巴生物制药要扩大生产,缺乏资金与市场两大要素,“我们愿以技术转让方式与中国制药企业合作,并共享成果。”

        

与中国“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发展道路不同,古巴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是在长期受美国封锁与制裁的条件下,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实现了生物制药领域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副总裁Tania说,中国曾自力更生地研制了两弹一星,古巴也用事实证明,在最前沿的生物医药领域,依靠自力更生完全可以实现。“去年是古巴基因科学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日,我们找到了革命司令卡斯特罗的演讲录像。他当时就说,要抢先、超前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在前沿领域与强国竞争。今天,我们在生物制药领域的研发水平已经实现了与美国的同步。” 她介绍说。

        

她接着说:“革命司令卡斯特罗在30年前就提出,希望我们尽快实现干扰素的研发,并广泛用于新产品的开发,他当时的出发点首先是为了人民的健康,后来才发现还可以实现其商业价值。革命司令卡斯特罗具有超凡的智慧与远见”。

        

感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属中成集团于剑总帮助沟通,还有出色的翻译。敬请关注对古巴医药总公司以及古巴生物技术和制药集团的基因科学研究中心的后续采访。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