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周期孕育投资新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深圳报道
2018-10-18 11:11

回首2018年以来的10个多月,在金融资管行业中发生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经验、教训和投资机会共存。

今年“经济新周期”的概念几度被经济界广泛讨论,10月17日举行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高晟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唯、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杰、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峰、富国大通副总裁沙泉、亚联发展副总经理刘宏刚等就“经济新周期的全球投资新变化”进行了深入探论。

高晟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唯表示,近年来中国市场出现了很大变化,从过去对数量的追逐,到今天对质量的追逐;从过去对规模的追逐到今天对结构性调整的追逐;从过去对要素推动,到对创新的追逐。

而在财富管理行业上,田唯坦承,今年面对金融监管加强,她表示自从业以来,今年在行业里见到、听到最多的违约事件,财富管理行业出现了过去没有过的危机。众多财富管理企业从过去的高速发展到今年在新的环境调整方向、改变策略。从客户来说,以前的客户不担心产品不兑付,但今年这已变成非常普遍的问题。

田唯认为,经过这一年明显的调整,让所有在财富管理行业的从业者都非常深刻地认识到,接下来不得不花更多精力、运用更多手段,对委托人需求做一个清晰的画像。在此基础上,针对客户资产方面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为委托人提供满意结果的委托品。

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杰认为,2016年开始提新周期,在我们看来更多是新一轮周期。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以后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经济从2017年开始订单回升、投资增速、资产周转率触底,现在经济里面新的驱动因素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陈杰表示,在2016年以前,过多去做信评没有意义,因为当时是大水漫灌的环境,资质良好和一般的债券利差非常小,但今年以来要更多去关注信用利差,因为如果信评和信用研究没有跟上可能会出问题。现在要求信评更加细化,并且对信评员对行业的分析要求大大提高。

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峰认为,逆向投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点在于投资人。比如说基金持有人持有的基金可能只有几个月、半年、一年,投资机构不可能做长期投资。当市场比较低迷时,让投资人买他不买,反过来当市场比较疯狂的时候,他可能疯狂地买。这是反的,怎么办?“我们把产品周期延长到2-3年,我们希望有两三年的时间去投证券,这样才能赚钱。市场里有一句话,‘悲观的人越来越聪明,乐观的人越来越有钱’,我们做投资永远要乐观,这样才能挣到钱。”

富国大通副总裁沙泉表示,以前国内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房地产,并依靠人口红利的优势,形成我国产业链在全球的竞争优势格局。但近几年有了变化,从2016年以来,房地产受到政策的严格控制,增速下滑。而传统工业形成新的供给需求,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升级。现在一方面各个城市在抢人才;另一方面,我国一些产业进入国际生产的产业链之中,比如一些电子业获日本和韩国公司接纳,产品不断升级,并且未来产业链升级将带动我国经济出现新的增长引擎。

亚联发展副总经理刘宏刚表示,作为企业来,在新周期下迁移的成本非常高,企业一直在周期里面穿行的。而周期跟四季一样,企业必须去适应它、应对它,这次新周期“新”在什么地方呢?“道路有变化了,比以前更加颠簸,道路变化以后有一些新机遇。此外,整个经济发展的引擎也发生了变化,好比以前我们是开汽油车,现在变成依靠新能源车了,动力系统发生变化以后,对驾驶、配置等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