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富投资郑海涛:国有企业正不断实践最佳公司治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深圳报道
2018-10-18 12:01

新一轮国企改革正步入深水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明确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把完善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机构,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作为本次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10月17日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九富投资董事长郑海涛表示,根据我们对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企业的公司治理情况的了解,我们国有企业在整体治理水平上是高于民营企业的,甚至在香港资本市场上也是如此。

“新一轮的国企改革,我们看到顶层设计上非常清晰。从治理角度,一个是整体上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法律主体地位,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进行治理改革;一个是内部注重从行政型治理向市场化治理转变。从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上更深入的完善国有企业的治理。”郑海涛指出,"我们服务的国有企业客户中,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在治理方面实践,包括国资委开始退居到以“股东”身份参与控股或投资企业的治理,从以往的任命董事和高管,到提名转换,这个转变非常重要,说明国资作为股东,更多的以股东身份,通过股东大会这个企业的权力机构,来行使对企业的治理。而把决策管理和经营管理的工作,分别交给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在董事会和经理层治理方面,如开始把董事长和总经理分开,高管的任命权限更多的交给董事会,以及聘请更多外部独立董事,来改善董事会的结构,建立高管薪酬和公司业绩挂钩的考核激励机制等。‘’

“还有,我们从服务的国企客户上,也明显的感受到非常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在规范运作基础上,更多的与外部投资者互动,增强外部投资人对企业情况的了解和对企业重大经营方面的建议权,再比如中集集团、华侨城、粤电力等,已经开始在披露年度报告基础上,实践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等方面的披露,增强国有企业信息的透明度。这些都是符合国际上关于国有企业治理的最佳实践。确切说,我们的国有企业已经开始走向了治理最佳实践的前面。”他进一步补充。

    对于整体上市企业的公司治理情况,郑海涛的看法是,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开始从高速步向中高速,企业的发展也开始从追求规模,到更多的转向质量和价值。从国外产业发展的经验,我们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企业开始步入产业的并购整合,无论是从横向的合并同类项,还是纵向的提升企业在产业中的竞争力,无论是资本市场通过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也好,还是企业自身在业务和产品的价值提升,其实都是提高企业的长期竞争力,这些都和一个良好的公司治理分不开。

众所周知,公司治理的改革和完善,对企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郑海涛认为公司治理在企业转型升级中有四大作用:

第一,公司治理是在企业经营上面的,重在保障企业在发展方向、发展战略以及资本运作等重大事项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产业整合与升级,能够保障企业少走弯路,保障企业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性。

第二,降低风险,提升企业信用度。我们平时可能很少感受到公司治理的作用,因为它是需要企业长期持续投入,保障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升公司的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公司赢得良好的声誉和形象,降低风险,其实也是提升公司的信用度;

第三,可以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长期青睐,促进我们企业的国际化。这几年我国资本市场在持续的开放,国内A股纳入明晟和富时罗素指数,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配置国内上市公司。我们也看到,明晟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里面,国有上市公司占有非常高的权重,也和我们国有企业注重风险和治理稳定有关,这些国际投资者不仅仅是关注企业的财务和经营情况,还会重点关注公司治理等非财务因素,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者也开始关注这些因素,全球的投资实践已经证明了,公司治理方面做的好的企业,可以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同时为投资者带来超额的收益,资本的支持,是我们产业升级和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当然,有更多的国际投资机构的支持和理解,对于我国企业走出去和跨境的并购,可以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第四,能够更顺利的实现产业的整合升级。并购重组,包括跨国收购等,不仅仅是靠资本收购过来就完成了,后面还有整合,而对于被收购和投资的企业,也不能像资本市场一些收购,完了之后把被并购企业的董事会、管理层全部剔除出局,破坏了原有企业的正常发展,而是需要能够从治理角度,保障被收购企业核心团队的稳定,并做到激励他们继续为企业发展贡献,从而真正起到1+1>2的效果,也起到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