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扩容 铅、锌、锡、镍品种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8-10-18 17:33

10月1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铅、锌、锡、镍四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上线平台交易。

截至当日收盘,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铜、铝、铅、锌、锡、镍六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共成交176笔,共计仓单3025张,成交65394吨,成交额11.25亿元。其中铜品种成交4笔,仓单28张,成交701吨,成交额0.35亿元;铝品种成交131笔,仓单2370张,成交59243吨,成交额8.38亿元;铅品种成交4笔,仓单10张,成交250吨,成交额0.05亿元;锌品种成交9笔,仓单161张,成交4022吨,成交额0.92亿元;锡品种成交19笔,仓单388张,成交773吨,成交额1.14亿元;镍品种成交9笔,仓单68张,成交406吨,成交额0.42亿元。

厦门象屿和厦门黄金分别成为达成首批铅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指定资金存管银行为建设银行;金迈资源和中铝国贸分别成为达成首批锌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指定资金存管银行为交通银行;广期资本和厦门黄金分别成为达成首批锡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指定资金存管银行为工商银行;国联汇富和上海迅邦分别成为达成首批镍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指定资金存管银行为交通银行;此外,中国兵工、中铝国贸、大冶有色、铜陵有色、厦门国贸、厦门象屿、托克投资、摩科瑞、中钢投资等44家企业参与了首日交易。

   上期所监事长陆文山、上期所副总经理李辉,以及来自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商务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相关企业、指定存管银行、指定交割仓库等机构的100余名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座谈。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致辞时表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以铜和铝作为试点品种,产业客户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促进了仓单流转,满足了企业多元化的交割需求,实现了买卖双方共赢,在业界获得了普遍好评,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次成功创新。此次新增的铅、锌、锡、镍四个品种,与铜铝一样都具有产业规模大分布广、市场和贸易活跃、期货交易参与度高的特点,与现有的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相对应,这将进一步扩大平台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市场处副处长曹艳文表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整体运行平稳,实体企业参与积极,成交较为活跃,市场反馈良好,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的功能已经逐步体现,为后续向非标仓单拓展,探索与现货市场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说,标准仓单交易平台自5月28日上线以来,平台的各项功能逐步发挥,首先,价格发现功能初显,已产生地区、品牌升贴水,形成现货即时报价,为即期现货贸易提供定价基准,提高套期保值效率。其次,协助企业有效规避风险,企业通过期现结合,可以精准规避价格风险。再次,促进资源配置,仓单交易实现了仓单资源有效配置,促进仓单库存有效管理。第四,提高大宗商品现货流通效率,拓展购销渠道。第五,促进各项创新业务,为生产企业、贸易商、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商业银行等机构开展基差交易、仓单串换、期现套利、仓单融资等业务提供了条件。

上期所总经理席志勇也表示,上期所首批推出了以铜和铝为试点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以来,市场平稳运行,成交日益活跃;企业参与日益积极,业务范围逐步拓展;业务平稳有序可持续,可用仓单充足;交易结算交割平稳有序,风险可测可控。作为完善平台业务的第一步,上期所增加铅、锌、锡、镍四个品种,使上期所已上市的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全部实现标准仓单交易。未来将继续稳步扩大标准仓单可交易品种,丰富交易模式,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并拓展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开展非标仓单交易和场外衍生品研究,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上期所大宗商品部总监鲍建平介绍了平台运行情况与发展规划,截至10月16日,共达成成交4438笔(单边统计),共计52566张仓单,131.61万吨,成交额236.12亿元。其中铜品种成交452笔,5165张,12.93万吨,成交额64.79亿元;铝品种成交3986笔,47401张,118.68万吨,成交额171.33亿元。申请开户的客户已经达321家,完成签约的客户达到246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