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资产常务副总陈敏:从战术 到战略,另类投资迎窗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深圳报道
2018-10-18 12:33

        从战略上来讲,提升另类投资的地位和配置的比重,从未来五到十年的时空来定义另类资产对大类配置的重要性,是当下面对“不确定性”市场环境的最优选择。

       10月17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于深圳举办的“‘四新经济’的挑战与创新——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上,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敏发表了主题演讲——《从战术配置到战略配置——-新时代的保险另类投资策略思考》,内容从未来五到十年宏观经济走向研判,再到长端利率走势预计,最后是另类投资的行业选择,深入浅出,精辟入理,赢得了众多与会人员的热烈回应和认可。

       陈敏说,新时代下,我国经济增长逻辑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放弃大水漫灌般的货币扩张增长模式和房地产经济增长模式;努力稳住核心资源和资产价格,成为当下经济政策的核心。在这种背景下,有两个结果,一是增长率不可避免的下滑;二是各个行业的投资收益率差异性可能逐步收敛,一夜暴富的机会大大减少,投资结果更多体现一种行业平均收益的状态。

       在确定经济将继续下行的判断基础上,面向未来,陈敏表示,经济状态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摩擦、汇率变化、税收改革、证券市场动荡等。基于这些不确定性,从投资角度出发,他认为,当下最好的策略是防御,寻找确定性机会,努力取得平均化但稳定的现金收益,而不是激进追求超额收益。

       他建言,从战略上来讲,要提升另类投资的地位和配置的比重,从五到十年时空看另类投资的重要定位;由于难以形成稳定预期,减少权益类资产配置;由于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市场波动性将加大,应减少交易类资产配置;增加债性的另类资产配置。

     ”从时机来讲,当下是投资另类资产的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原因是,我们判断,当下债性另类资产的价格很可能处于未来五到十年的历史高位,有很高的投资价值,操作上,建议拉长资产久期,锁定未来的收入。总的原则,当下稳定现金流是最重要的”,陈敏说。

      如果从具体行业看,陈敏建议可关注几个方向,譬如央企降杠杆相关的标的;供给侧改革后效益稳定的行业;有稳定现金流公共事业;新地产主题;高端制造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