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财经峰会资产管理报告书》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深圳报道
2018-10-18 07:49

10月17日,在深圳举行的“‘四新经济’的挑战与创新——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财富管理论坛上,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出品的《2018国际财经峰会资产管理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此次报告的主题是“新趋势与新机会”。

在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联手中欧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大通资产、上德谷投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博时基金、恒天财富、大成基金、华商基金、天弘基金、申万宏源等机构一起联手打造了《2018国际财经峰会资产管理报告书》,希望在市场低迷时,总结资产管理行业2018年的重点发展大事件,并寻找投资的新趋势与新机会。报告指出,“从来都是在最悲观的时刻,酝酿着最为丰厚回报的机遇。”

报告分三部分:一是股市挑战与机遇;二是债市风波中的“新趋势论”;三是寻找配置价值:新国际局势下的大类资产走势。

第一部分“股市挑战与机遇”部分主要是围绕A股行情变化,了解机构投资布局新动向,约请一批金融机构针对A股市场进行研究,并与记者的行情观察相结合。

报告指出,2018 年以来 A 股二级市场持续低迷,众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价格已经处在了近几年以来的低位,受访人士认为,A股经历了长时间的调整,包括贸易战等相关的一些影响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正在弱化,在美国中期选举落定之后,A 股有望迎来一波吃饭行情。

第二部分“债市风波中的‘新趋势论’”围绕债市今年以来的行情,展示了机构布局新动向,以及机构对债券市场的判断,债市变化趋势以及投资策略。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债券违约频发。和以往的违约不同,今年以来的违约债券中,地域和行业特征并不明显。其中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是,过去几年宽信用环境下,盲目扩张加杠杆的企业,是本轮信用风险爆发的“重灾区”。

违约的企业基本上都是高比例举债、资金投向不能覆盖负债的企业,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借新还旧无法继续,债务问题必然爆发。

不过报告认为,现在信用环境持续改善,资本融通大有可为。

第三部分“寻找配置价值:新国际局势下的大类资产走势”,以大宗商品为切人点,了解2018年行情频繁异动的背景,以及未来的趋势。

报告指出,资产配置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包括香港市场、欧美、日、澳等)资产配置决定了 90% 以上的回报差异。即便是在中国这种新兴市场,资产配置也决定了 70% 以上的回报差异,所以配置是投资中最重要的。

而目前配置类机构没必要悲观,A 股市场已进入到一个长期的高性价比区域。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