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国内增值税负增长 减税降费效应逐渐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10-18 16:41

减税降费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10月8日,财政部公布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并召开发布会。

1-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4.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约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非税收入1.8万亿元,同比下降12.8%。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表示,全国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是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

具体而言,1-9月国内增值税实现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企业所得税实现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个人所得税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1%。

9月国内增值税出现负增长

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的增速,相较GDP剔除价格的可比增速而言要高,但从时间进度来看,财政收入增速在不断下行。一、二、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13.6%、8%、4.2%,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17.3%、11.9%、8.6%。

更具体的,像国内增值税一、二、三季度增幅分别为20.1%、13%、2.2%,7月、8月、9月增幅分别为5.4%、2.1%、-1.2%——即9月份国内增值税出现负增长。

“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有力,政策效应加速显现。”杜强表示。他还介绍,对有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100多亿元,已于9月末圆满完成。

这在行业税收上也得到印证。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部分制造业税收,同比小幅增长或负增长,主要受减税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

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也为今年以来月度增速的最低水平。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减税降费具有多重效应,不仅仅只是为企业减负,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长、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袁海尧指出。

预计能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全国人大通过的2018年财政预算,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8.3万亿元,增长6.1%。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在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财政减收。

杜强表示,从后期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这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但同时,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拉低财政收入增幅。

“总体看,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杜强支出。

(编辑:陈洁)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