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之下,中国股市投资、并购内在逻辑发生重大转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深圳报道
2018-10-19 09:00

“反而在资本市场低潮的时候,我们投资做的比较舒服,这个时候企业家才会真正坐下来跟我们认真地去讨论这个企业。”深创投西南大区总经理许翔坦言。

年初至10月17日收盘,沪深两市3554只股票中,下跌者达3285只,占比达92.43%。二级市场跌跌不休,行情一片低迷。

二级市场处于估值低位,又会给一级市场的生态带来怎样的影响?

10月17日,在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新经济分论坛上,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线TMT行业部负责人、执行董事樊欣、弋盛投资创始合伙人李进、深创投西南大区总经理许翔对此进行了探讨。

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线TMT行业部负责人、执行董事樊欣表示,目前市场处于低估值阶段,IPO放缓,并购市场则相对活跃。

原因有三。一方面,IPO不通畅的话,并购是重要的退出方式。另外,市场估值低位之下,上市公司的估值有很大的下降,从并购标的来讲的话,双方交易的难度会比之前降低。第三,并购的初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两年上市公司都是处于炒概念炒市值的阶段,现在则更多基于自己的业务短板或是为了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

“因为现在大家看到有很多的公司并购的之后,股价不会上涨也不会下跌,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发起并购的时候会更加理性,真正出于自己的业务去考虑,即使股价不涨的情况下也愿意做这样的并购。”樊欣坦言。

弋盛投资创始合伙人李进表示,从自身先后在一级和二级市场的工作经验来看,A股一级二级市场的影响因素存在区别。

“A股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市场,除了一级市场非常关注的资本面之外,还受资金链和政策的影响,当然也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李进认为,一级市场随着二级市场的往下走也会出现一些影响,在周期拉长的情况下看,相对来说走向趋同。“我们一般会把时间周期放到2-3年甚至3-5年的时间来看,作为在一级市场投资估值的行业标准。”

深创投西南大区总经理许翔表示,不管资本市场的周期如何,创投要做的都是寻找最优秀的企业家,这一点是一直不变的。

“一级市场热闹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很少有稍微好的一个项目,我们刚去,人家企业家讲,我们这里已经来了三十多家创投机构了,实际上这个时候做投资机构心里很不舒服。”许翔坦言,作为创投机构,穿越牛熊,在资产便宜的时候买,在资产贵的时候卖是最好的投资周期。

而当下,或许正是创投的机遇。

“美国同行投资的心态非常好,坚持自己的投资标准,一定要投各方面优质的企业。另外一方面,要把我们投资的企业去精心地培育。”

许翔坦言,作为投资人,会有大量的成功失败案例去积累,“反而就是说在资本市场低潮的时候,我们投资做的比较舒服,这个时候企业家才会真正坐下来跟我们认真地去讨论这个企业。当有一家企业被30、50家投的时候,他们是没有耐心听你讲的这些条件的。”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