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谈会否加入CPTPP:推动自贸协定谈判不是权宜之计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16:20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018年10月18日在北京称,中国推动双边、区域自贸协定谈判是自身发展的战略选择,不是应对时局的权宜之计。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会积极接触并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时,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此表示。

他称,对于推动区域自贸协定安排相关的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只要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开放、包容、透明、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都持积极的态度。”

高峰强调,中国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发展的需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国的贡献。

高峰指出,在日前举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期间,各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重申将推动完成年底一揽子成果,并实质性结束谈判。

据官方数据,截至目前中国已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增至17个;正在进行的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已达12个。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