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连续13年上榜“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10-19 14:21

近日,《财富》(中文版)正式发布2018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排行榜,青岛啤酒连续13年上榜,期间从未缺席。本次一同上榜的还有华为、格力、海尔、小米、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公司。

坚守实体经济 不喧嚣 做自己

“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通过财富(中文版)一年一次调查评选产生,主要针对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以及部分知名的中国大型企业进行问卷调研。

与以往相比,2018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内互联网的热潮有所减退,实体经济正在受到更多的关注。”实体经济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重要性愈发彰显。

坚守实体经济,在喧嚣中耐得住寂寞。从1903年建厂至今,青岛啤酒始终坚守“只为酿造好啤酒”。斗转星移,经历了115年的发展,如今的青岛啤酒早已是行销世界100多个国家的“中国制造”品牌,即便如此,青岛啤酒的主营业务也始终聚焦于啤酒,打造了一张享誉世界的金字招牌。

坚守实体经济考验的是企业的定力智慧,而做强实体经济则以产品高品质为依托。115年心无旁骛酿造一杯好啤酒是企业的战略定力,也是酿酒师的执着与情怀。“穷尽其才,极致深沉,直到自己觉得完美。”在这样的极致要求之下,青岛啤酒的酿酒师们为消费者呈现了真正的好啤酒。

13年获赞从未缺席 内功推动可持续

“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被称作“中国公司软实力的晴雨表”,从管理质量、产品服务质量、创新能力、长期投资价值、财务状况、吸引及保留人才的能力、社会责任、资产的合理使用、全球化运营的有效性9个方面考量。 

中国向来不缺乏火箭式增长的创业公司,然而多数缺乏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创业公司往往如流星划过天际,很快就从喧嚣走向落寞。而那些基业常青的百年品牌往往相反,他们更注重稳中有进,变革发展。青岛啤酒连续13年得到评委的认可,印证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

以管理质量为例,尽管有着完善的质量管理规范和体系,青岛啤酒却并未停止创新变革的脚步,独创“双叠加三解码”的质量管理模式,用科学的方法和艺术的手段,解锁消费者“独特口感”。从曾经的单一品类到如今几十个品类、15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矩阵,从“有一瓶”到“有一套”,从传统渠道到电商渠道、社区客厅,青岛啤酒都在不断引领和满足着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而在考量长期投资价值、财务状况等评选维度,在2018年半年报显示,青岛啤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51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02 亿元,同比增长13.39%。

世界是扁平的,但是并非畅通无阻。区域间有形无形的贸易壁垒也给中国企业提出了更多的挑战,2018年度“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也格外关注到国内企业的全球化运营的有效性。如今远销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岛啤酒,已成为许多海外消费者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或许,真正的战场并不在国与国之间,也不在区域与区域之间,而在于中国企业自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中国企业路漫漫其修远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