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教育大会:进一步抑制学区房炒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10-19 16:03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各省市区教育大会将陆续举行。10月18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教育最牵动人心,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方面,努力让每个孩子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广大市民群众内心的呼唤,是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

蔡奇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做好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研究阐释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时代使命和责任意识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踏踏实实修好品德,积极培养奋斗精神。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积极发展素质教育,开好体育课,开足艺术课,深化学农学工实践体验活动,办好社会大课堂。

蔡奇强调,要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保证教育经费持续稳定增长,重点向提升教育质量上投,向薄弱地区、农村地区投,向教师队伍投,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孩子就近上学、就近上好学。进一步抑制学区房炒作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开展好“三点半”课后服务。补齐重点区域教育资源短板,提升农村地区教育水平。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长效机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中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从严治校机制,净化校园环境。推动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网络教育和继续教育,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蔡奇强调,要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持高校深度参与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珍视学校历史文化,传承发扬百年老校独特魅力,成为首都文化的亮丽名片。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维护高校稳定的责任。推进教育布局优化和区域协同。中心城区要有序疏解部分教育功能,利用腾退空间补齐基础教育欠账中心城外围各区要承接教育功能疏解,远郊区要逐步实现区区有高校。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教育发展。提高首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培育“留学北京”品牌,培养更多优秀国际化人才。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强调,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教育改革发展,希望北京教育继续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方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在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陈宝生强调,希望北京在落实劳动教育要求方面先行探索。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