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增长6.5% 就业率冲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8-10-19 12:04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字,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是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的开放。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字,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单从季度经济增速看,第三季度经济增速, 差不多是10年以来的最低值。上一次出现这么低的情况,是在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4%,当时中国经济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尽管目前经济增速放慢,但是就业却为历史最好。

国家统计局调查发现,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3%,与上月持平。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13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66万人,增长0.9%。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3710元,同比增长7.3%。

此前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前8个月中国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9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改革开放力度明显加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同时也要看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

他表示 近期我们看到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国经济越来越深入融入全球,我国的经济总量全球第二。

“当前世界经济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而且中美经贸摩擦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会给我们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一些不确定性,经济运行面临一些下行压力。”他说。

根据了解,经济增速放慢,就业率良好,这表明目前经济增速维持在潜在经济增速附近,也就是说,目前的经济增速偏低,属于正常的情况,在讲求高质量增长的情况下,这样的增速已经很不容易。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经济增速不高,就业反而形势良好呢,这是因为目前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现在促进经济增长从产业来看,主要是服务业为主,工业所占比重不断下降。

从经济的三架马车看,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78%,净出口的贡献率是-9.8%,固定资本形成对经济的贡献率是31%左右。因此实际工业放慢,投资放慢,对经济影响小。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毛盛勇指出,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比如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强,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还比较好。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的开放,改革开放红利还在继续释放。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六稳”政策的落实力度,政策效应也会不断显现。所以,尽管我们面临着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但是我们要用国内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他表示,从经济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另外,明年的经济运行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自身也有很多韧性,有很多确定性,我们希望自身的这种韧性、自身的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我们只要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明年的经济运行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