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喊话,刘鹤副总理表态A股应声大涨,机构齐呼: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已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10-19 16:47

10月19日,国务院、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位高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并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于10月19日上午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

刘鹤表示,最近我高度关注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股市的评估和国内专业机构的市场分析。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很多机构建议对中国股市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可以说,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他强调,社会上所谓“国进民退”的议论,既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最近,一些前期通过高负债扩张较快的民企,由于偏离主业,在流动性上遇到困难,国有银行或者国有企业进行帮助甚至重组,是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恰恰体现国企和民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在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一些企业面临一些困难,这恰是企业家大有作为的阶段。

受上述消息刺激,A股随即开始大幅反弹,截至10月19日收盘,上证综指大涨2.58%收复2500点报2550.47点;深成指上涨2.79%报7387.74点;创业板指大涨3.72%报1249.89点。

对于监管层今日之发声以及随后引发的市场大涨,多家机构进行了点评。综合而言,机构普遍认为,监管层的发声有助于对投资者的悲观心态带来改善,如若投资者情绪反转将带动市场回暖。

以下是部分基金公司及机构人士针对刘鹤讲话以及今日多项政策颁布的相关解读:

博时基金: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今日市场大幅反弹与政策暖风密切相关。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均就中国股市发表公开看法,给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年初至今,受外部贸易摩擦影响,以及国内经济下行预期的冲击,市场信心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打击,此次联合发声有利于扭转短期过于悲观的情绪。

另一方面,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经济基本面依然稳中向好。首先,今日公布的三季度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整体增速稳定且符合预期。同时,消费市场保持升级态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8月份持平。另外,据央行最新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表示,下半年以来企业贷款增长逐步加快。9月末,企业及其他单位人民币贷款余额85.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比二季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7和1.1个百分点,金融数据透露投资前景可期,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积聚。博时认为股市未来的涨幅需要和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有较好的匹配,这决定了未来国内股市仍然有稳中求进的基本面基础。

回归本源,股市的健康发展,需要监管体系、上市公司、投资者等多方的共同作用,具体包括市场制度的建设及完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日趋成熟等诸多因素。作为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组成部分,博时基金认为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需要投资者在投资理念上更多以“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作为核心指引。展望后市,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泡沫挤出效应增强,上市公司质量改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为应对外部贸易摩擦,及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后全球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相信新的制度和政策安排将陆续跟进落实,助推A股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情绪指标,不必过度悲观。

广发基金:中国股市近期的下跌已经反应了主要的市场风险,当前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最重要的政策信号是,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将会有所调整。过去几年,在“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带动下,我国经济在结构上出现了一些积极的改善,包括产能过剩的状况明显缓解,房地产的库存大幅去化,等等。与此同时,我国仍然面临经济结构失衡与金融风险上升等问题。特别是,我国宏观杠杆率已经超过250%,其中非政府部门杠杆率超过200%,从国际经验上来看已经进入高风险区域。在这一背景下,“去杠杆”和“补短板”成为今年经济运行的主线。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当前的宏观杠杆率有所企稳,我国已经进入“稳杠杆阶段”。因此,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将是在调结构方面,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减轻各类负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金融体系的适应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等等。政策的目的是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韧性、创新力,从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在这一政策导向下,未来要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但不要大规模刺激。今天公布的3季度经济数据略低于预期,市场对稳增长的预期上升,甚至部分人认为应该通过大放水来刺激经济,稳定市场预期。但是,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主要来源于我们前期主动收缩政策、防范金融风险的滞后效应,未来“去杠杠”在力度和节奏上会有所灵活调整,但不会完全取消,同时辅以一揽子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预期。而大规模刺激只会增加未来的金融风险,并不现实。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将是未来的政策支持重点。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一些为了所谓“个人安全”、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是错误的,片面强调当前的国进民退也是有偏颇的。未来政策将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暂时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包括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自身能力,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中国股市近期的下跌已经反应了主要的市场风险,当前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近期股市的下跌,主要来自于多因素叠加,包括全球美元流动性环境的收紧,中国经济的周期性下行,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心理的影响,以及部分技术性因素加大了市场的波动,等等。站在当前时点往后看,这些因素要么实质影响不大,要么有改善空间。而股市的调整和出清,也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从市场的估值来看,当前主要指数的估值百分位都在10%甚至5%以下,部分行业的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从均值回归的角度来看,这意味未来的预期收益率很高,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监管层发声支持股市长远健康发展

监管层表态包括两方面内容:

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系统性金融风险完全可控,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近期股市波动主要是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而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将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于今天上午陆续宣布了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在稳定市场、推进市场基本制度改革、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以及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开放等方面给予了新的制度和政策支持。

投资者情绪反转带动市场回暖。近期主导市场走势的投资者情绪在高层表态后得到提振,叠加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成为市场转暖的基础。我们认为,前期经济层面的托底政策已经陆续施行,预计效果有望逐步显现,同时本次市场相关制度及政策的密集出台也将为A股的长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情绪面因素只能在短期占据主导作用,长期来看,各方面政策的实际效用将有望成为行情的支撑。我们将择优配置,耐心等待政策见效。

安信基金:高层发言表达了对当前市场的高度关注,以及政策层面稳定市场的决心

近期多位高层人士发表提振信心的观点,“一行两会”密集发言,表示支持股市的健康发展,对市场有利的政策和细则可能推出。高层发言表达了对当前市场的高度关注,以及政策层面稳定市场的决心。

具体措施方面,我们看到很多具有重要意义的动作。包括一些地方政府给本地优秀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以舒缓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流动性压力,鼓励险资进行价值投资等等。高层对市场的关注触及到了一些市场存在的问题,其中主要包括如何解决流动性问题、如何引入长期投资的资金、如何舒缓中小企业的担忧,这些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减税也是可以期待的政策,减税能够减轻企业的负担和增厚上市公司的利润。市场也在期待之后的有关政策细则以及落地情况,陆续公布的预期会形成一定的利好。

 此前市场担忧长期问题的短期化,包括国进民退。今日高层表态提到,鼓励具备条件的、较好的民营企业在产业重组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有利于支持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政策层面还高度关注信用风险,主要是货币政策上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这个角度看也是关注企业的效率和发展情况,推动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走向高质量发展。

从外部因素看,主要国家央行加息后,全球股市都开始波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巨大。从种种信号包括高层讲话内容来看,双方还将进行接触。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预期美方短期在贸易层面的政策需求没有那么强烈。美国股市大幅度调整,这对政府行为也有所制约,我们认为对中美关系的缓和是偏利好的。

高层讲话体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市场大幅度调整后的出清为未来股市的健康发展夯实了底部。目前整个经济结构处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股市估值已经处在低位,企业的泡沫也挤压得差不多了,未来还可能引入长期投资资金包括险资、外资,可以说这是一个良好健康发展的新起点,未来稳定发展可期。

融通基金:股市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逐渐显现

10月19日,“一行两会”领导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均接受媒体采访,一致传递出有关稳定金融市场的信号,规格较高,在A股历史上也较为罕见。就A股市场而言,我们认为目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市场悲观情绪有所恢复等,股市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逐渐显现。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监管层表态大幅提振市场信心

刘鹤副总理的讲话大幅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最近股市的大幅下跌已经明显超跌,市场在非理性下跌的时候需要一些从中央层面来支持股市的一些声音。今天多部门都发布了一些利好,刘鹤副总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明确地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支持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并且A股本身已经具备了成为全球资产配置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幅缩小等,这些都有利于市场的回升。

在稳定市场方面,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产品可直接在资本市场进行投资,以及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等等,这些举措都有利于提升市场的信心。而对于国进民退的这种错误看法的修正,以及明确表示支持民营企业的表态,也会给股市带来很大的信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