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2018年已盈利,2017年净收入超100亿,陈生强称金融仍至关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10-19 18:45

10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成立五周年之际,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内部庆祝活动上披露,截至2018年9月,京东金融2018年已实现全年盈利。2017年,京东金融净收入超过100亿元。这是京东金融首次披露其营收情况。

今年7月,京东金融完成B轮融资130亿元人民币融资,投后估值约1330亿人民币,约合200亿美金。在上述活动上,陈生强分享京东金融创业五年的历程,并对近期“更名”一事进行解释。

近日,京东金融将官方新媒体账号的名字变更为“京东数科”,引发市场关注。对此,陈生强解释,京东金融的业务范围从最开始的基于数据的金融行业向基于数据的非金融行业进行了延伸,如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城市等,公司结构和品牌也需要进化。

陈生强表示,当京东数字科技成为母公司之后,京东金融仍会是京东数字科技旗下的子集团和子品牌。未来,京东数字科技旗下还会包含智能城市服务、企业服务、校园生态、数字农业等不同的独立品牌。如果发展的好,独立品牌旗下业务也有可能进行拆分,独立上市。

不过,陈生强指出,金融仍然会是至关重要的一块核心业务,这里面包括C端的金融业务,也包括B端的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业务,还要尽力做强做大。这是因为,金融是基础业务,通过金融业务,京东数科积累了海量的用户和数据,打磨数字技术,打开了很多场景。

陈生强还提到,金融业务是京东数科的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和支撑,有了这个基础,才敢也才有资源投入到新业务中,也才能做更长期的规划和布局。而对于新业务,则可以提升公司整体价值,降低公司发展风险。智能城市、农业等新产业的数字化能力,可以为金融业务和这些产业的结合提供场景、用户和数据基础。

京东金融还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了个人和企业两大服务群组。这是由于过去以产品为核心而不是以客户为核心,造成了用户运营和用户拓展层面上各自为政,形不成很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还造成了诸如研发资源、运营资源的浪费。组织架构调整后,to B服务对外输出需要同步搭建强大的中台,京东金融专门成立了数据委员会这样的机构,用来管理全公司的数据资产,并以此来开发最先进的数据技术,整体为前台提供充分的支持。

五年间,京东金融员工从二十多名增长到6000余人,并且吸引许多行业高端人才加盟。其中包括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原行长李尚荣、亚马逊原首席科学家薄列峰、益博睿大中华区原CEO姚诚彰、微软城市计算原负责人郑宇、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原总经理助理王钰、北欧银行原副总裁张旭、瑞穗证券亚洲公司原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等。在客户覆盖上,京东金融已累计服务涵盖城市和农村的4亿个人用户、800万线上线下小微企业、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12000家创业创新公司。

京东金融千亿估值之后: 营收结构仍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