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变局:“超级对手”理财子公司有望带来巨额增量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8-10-19 18:26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与此前出台的“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相比,有几点值得关注:允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不设置理财销售起点金额,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不设临柜要求;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既可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对于理财子公司,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不再有不超过银行表内总资产的4%的限制;允许子公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所投资管的发行/受托投资机构只能为持牌金融机构,但其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

10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均就中国股市发表公开看法,给A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当日A股反弹。截止收盘,沪指报2550.47点,涨幅2.58%,深成指报7387.74点,涨幅2.79%;创指报1249.89点,涨幅3.72%。

公募、私募等买方机构终于松了一口气。不过,在市场转机出现的同时时,基金行业即将迎来一位超级竞争对手——银行理财子公司。

基金迎超级竞争对手

当日一早,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与此前出台的“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相比,有几个新点:允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不设置理财销售起点金额,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不设临柜要求;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既可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对于理财子公司,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不再有不超过银行表内总资产的4%的限制;允许子公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所投资管的发行/受托投资机构只能为持牌金融机构,但其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为合规并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商业银行子公司的征求意见是进一步在未来为权益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能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的情绪,抬高市场的风险偏好,提振市场士气。但它同时也给基金行业带来冲击。

9月28日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余额为21.97万亿元,8月末余额为22.32万亿元。

与之相对,今年8月末公募基金规模为14.08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为12.80万亿元。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几乎与基金行业(公募+私募)的规模相当。体量巨大的银行理财产品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给基金业的带来影响。

机构看大变局

10月19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子公司的管理办法,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它明确了子公司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加上之前公布银行理财可以投资于公募基金来间接入市,可以说它对于市场来说意味着增量资金。”

“当然这对基金行业的也会形成一定的竞争。而银行委外,有可能就是会有一部分交给子公司来管理。对公募基金这个行业来说,这意味着竞争的加剧。但是同时,中国的资管行业的规模非常大,所以有了子公司竞争之后,公募基金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行情一好的话,投资者的信心来了,基金行业的申购量也会增加。”杨德龙说。

“今天一行两会的领导,以及中央领导都表态支持股市,特别是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险资可以参与股权质押的风险处置,这对于A股市场的表现是非常有利的,大大提升了市场的信心。预计接下来A股市场可能就此走出反转的行情。”杨德龙表示。

对此,海富通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认为,市场急速下跌阶段已基本结束,未来预计会处于较长时间的磨底阶段,指数不排除创出新低的可能,但估值水平基本不会下移。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告诉记者,“对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场之前早有预期,大家在预测银行的资金将怎样通过相关的管理办法投入到股票市场。征求意见稿出来以后,就会有一个指导性的方向。”

“预计将有大量的资金投入股市。基金业就会出现公和私募如何分割这一部分蛋糕。相信银行相对来说比较保守可能更注重公募方面。”赵立松说。

“今天A股市场的反弹主要还是受管理层的出来的谈话阿提振市场的信心。其实前一段时间的股票已经严重超卖。那么反弹的导火索已经出来了,接下来的周末还有可能有一些市场的预期,如果过早地判断行情反转有一点唐突,但是我们私下里投资策略上看后市还是认为,这个位置是在一个底部的区域了,积极做多、控制仓位是接下来主要的操作策略。”赵立松表示。

一位深圳的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已经是底部区域,其正准备发行新基金,现在是个非常好的时机。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向记者表示,今日一行两会以及国务院齐发声,市场大涨,这是政策利好的催化下对情绪面的提升。但是后期市场怎么走,还是要落实到政策能不能起到效果,企业的状态是否切实改善。就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民营企业状态暂未出现明显的改善,企业盈利端有下行风险,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明显,利率方面受中美利差的影响,继续大幅下行空间有限,风险偏好的提升需要经济面的刺激,“预期A股中短期仍以波动为主,全面上行仍需要具备新的拐点出现,如企业盈利拐点、低等级信用利差下行、贸易战缓和等等”。

博时基金认为,今日市场大幅反弹与政策暖风密切相关。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经济基本面依然稳中向好。“展望后市,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泡沫挤出效应增强,上市公司质量改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为应对外部贸易摩擦,及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后全球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相信新的制度和政策安排将陆续跟进落实,助推A股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情绪指标,不必过度悲观。”

上投摩根指出,如果看一到两年的维度的话,A股的投资的吸引力可能从全球角度都是非常大的,所以建议投资者从更长的角度关注A股市场。回归到股票投资的本质,股票的总回报来自于盈利+估值+股息率。首先企业盈利的成长才是最应该关注的重点,目前A股盈利相对还是稳定的,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持续增长是领先全球其他市场的。

对此,好买基金认为,在近期权益市场表现较为低迷的环境下,政策托底的信号愈发明显,高层频频发声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从投资的角度去看,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以精选个股风格为主,配以“消费+科技”持仓风格的基金。”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