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丨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成上海有史以来最大外资制造业项目(对焦·第2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乌瓦 上海报道
2018-10-19 12:20

10月17日,据特斯拉中国官方发布消息称,已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工业用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特斯拉中国工厂工地考察,发现入口没有任何标识,里面停放着几台推土机和挖掘机,场地内还有未拆的瓜棚。前来遛弯的大哥指着特斯拉中国工厂工地告知,以前这块地种的都是西瓜,果然,记者在工地内还能看到地上躺着的圆滚滚的西瓜。

一位骑着电瓶车路过的大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两个月前在这做过工,主要是为工厂地下的管道铺设。工地现场有些围栏,围栏的地桩水泥看上去很新,据一位在周边种菜的阿姨说,这些围栏三天前刚刚做好。

工厂场地边紧挨着的几栋民房,问了现场施工的人,他们告知这些房子从图纸上看不属于工厂规划红线内。

在特斯拉中国工厂工地内,清晰的看到推土机推出的线条。据施工人员介绍,场地内地下以及地面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等待外国施工队进场。

早在9月26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了一则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名称为临港重装备产业区04PD-0303单元Q01-05地块,地块东至规划预留东海二桥控制线绿化带,南至人民塘绿化带,西至南奉界河绿化带,北至老里塘河绿化带。该地块的准入产业类型注明为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土地总面积为86.4885万平方米,与此次特斯拉披露的超级工厂规模一致。

作为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第一座超级工厂,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建厂到生产需要两年左右,预计初期将达到年产约25万辆汽车和电池组,未来将增至年产50万辆。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作者:乌瓦 编辑:曾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