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9月环比减少1194亿元,降幅扩大意味着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10-19 09:19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1.41万亿元,环比减少1193.95亿元,为一年多以来首次出现明显负增长。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因此外汇占款的下降也体现了跨境资金可能有一定的外流压力。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这(外占负增长)意味着一年多以来央行首次在外汇市场中进行明显干预。“如果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显然不利于国内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稳定,那么央行适时出手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也就在情理之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1月至今,各月外汇占款规模分别为:21.48万亿、21.49万亿、21.50万亿、21.50万亿、21.51万亿、21.52万亿、21.53万亿、21.53万亿、21.41万亿。

央行外汇占款余额的下降并非没有先兆,此前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9月份单月外储减少了226.91亿美元。据招商证券团队估算,真实交易变动规模约在-200亿美元(约合1400亿元人民币),基本与最新公布的央行外汇占款数据相吻合。

除了外占变动外,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昨日人民币汇率还有一个重要事件值得关注,即美国财政部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在贸易操纵国的问题上,美国财政部最后对汇率的观察名单包括:中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和瑞士。但是在报告中结论部分,分为“美国财政部对中国汇率的结论”和“美国财政部对其他5个国家汇率的结论”。报告提到虽然当前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会检查接下来6个月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美国财政部还建议中国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要更依赖消费拉动经济,而不是依靠投资。

明明认为,汇率向市场化方向变动意味着汇率的波动将加大,暂时地技术性地跨过一些重要点位也是可能的,但是总体人民币汇率料将会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

此外,近期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央行坚持以国内优先,以国内经济为主来考虑货币政策。他说,我们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考虑到美联储正在加息,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我们的上述工具足以应对不确定性。

基于此,有分析认为,中美利差短期可能会进一步压缩,人民币汇率压力可能会增加。明明认为,从影响机制来说,国际收支决定外汇供需从而决定汇率走势。考虑到明年的外贸形式可能面临更大压力,汇率必然会承受更大压力。另外,从政策角度看,必然需要一个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通过汇率的价格变化来调节国际收支,从而实现外部均衡。

“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必然加大,7并不是硬约束,波动加大的同时汇率的中枢也会随之上移。”明明认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近日撰文指出,在某些时点,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悲观情绪有所上升,“破7”论再起。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只要机制正确,不怕“点位”不回来。“无论是‘破7论’还是‘保7论’,都忽略了均衡是动态的,这一点至关重要。”

(编辑:王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