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酒类电商独角兽诞生 1919获阿里巴巴20亿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实习生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10-19 15:22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酒类新零售的线下入口难能可贵。

10月19日,国内酒饮销售平台1919获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战略投资。据了解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此次C轮融资完成后,1919估值达70亿元,成为首只酒饮新零售独角兽。

根据双方协议,1919将与阿里巴巴旗下的各条业务线展开深度合作,其中包括与菜鸟网络就供应链深度优化、仓配物流、供应链金融、终端配送等诸多方面展开合作。此后,在1919下单买茅台、五粮液等产品,将由菜鸟提供分钟级的送酒上门服务。

1919在公告中还指出,此次20亿资金,1919将6亿、8.91亿分别用于资本支出、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公司将投入更多资金以增加线下门店,计划未来1年新增2000家门店,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酒类新零售的线下入口难能可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919已经成为国内第三大酒类开放平台,在全国500多个城市拥有千余家门店。公开消息显示,1919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33.55亿元,2018年上半年度营收突破20亿。

此前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就与1919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在新零售、新营销、供应链、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另一方面,根据1919公告显示,在过去几年中,1919共向多家金融机构借款5.09亿元,1919将在年底之前偿还贷款,优化资本。在此情况下,引入阿里的资本无疑顺理成章。

“商家哪里不足,菜鸟可以进行补位,助力商家进行供应链的全面升级”,菜鸟仓配供应链物流专家向记者介绍,1919的供应商、经销商、物流商、消费者、夫妻店及仓储门店等多方信息,都将被整合到菜鸟智慧供应链平台上,通过全渠道、全流程的优化,快速响应消费者的需求。

业内人士则指出,过去数年间,酒类电商经历了一轮“野蛮生长”之后,大部分已经沉寂,剩下的要么业务收缩、要么市场收缩。“活下去”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阿里系资本的进入与菜鸟供应链体系的协同,将对于1919产生积极作用,进而对于酒类电商竞争格局发挥重要影响。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