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现房销售项目“金茂府”亮相 金茂推“智慧住宅”变革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陈靓 深圳报道
2018-10-20 07:00

当前,房地产行业已走向下行周期,过去那种靠房价自然上涨赚钱的卖方逻辑已不适用,市场越来越转向买方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开始凸显,靠产品说话成为关键的竞争点。

借着“全国首个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项目”亮相,深圳龙华金茂府将“金茂府”这个产品IP又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10月8日,金茂府首次宣布产品体系升级至2.0。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金茂董事长宁高宁亲自站台,向外界输送金茂产品变革的理念。

他提出,“‘科学’是中化的发展宗旨,如果不能做成智慧、智能住宅,那地产就不做了,金茂不会卖砖头。”

宁高宁,这位曾经主导了华润入股万科、创造了中粮大悦城神话的央企掌门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之钥,依然是好产品、好房子,并真正融入科技、智能元素。

无独有偶,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此前不久在内部会议上也表示,要提高公司的产品力,注重科技赋能。

面对未来,围绕产品力和科技,房地产行业的有志者、远见者,已经打响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现房销售样本

2016年6月,龙华A816—0060号地块公开招标,是为深圳首宗现房销售试点地块,深圳规土委要求,此地块上建设的商业、住宅等建筑物不得预售,必须在竣工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以现售形式对外销售。

最终,“电建+金茂”联合体在18家竞标者中脱颖而出,以82.9亿元夺标,土地面积3.57万平方米,楼面地价高达56780元/平方米。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主要城市商品房预售比例普遍在8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达90%以上,龙华金茂府成为深圳首个全现房销售项目试点,备受市场关注。

这意味着,这个项目的每一家每一户都成为完整作品时,才能开始进行销售,这是前所未来的颠覆。

这一试点也是对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的探路。对深圳而言,房地产产业并非深圳的支柱产业,GDP对地产投资的依赖程度并不高,2017年仅占8.3%,增加值也远不如其他产业。

近年来,深圳向新兴产业转型,对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146.0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3%,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

而深圳房地产业在今年上半年则增加值975.17亿元,仅增长8.1%,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在倒数。

这些数据都成为深圳试点现房销售的底气。

龙华金茂府并不是深圳“现售”第一例,深圳市场上目前也有在售的现房住宅,如近期现房开盘的绿景红树湾壹号项目。但“从土地出让时就指向现房销售的试点”,与之前的房屋现售产品有着本质区别,令龙华金茂府格外引人注目。

除了“现房销售试点”这一关注点之外,深圳龙华金茂府还作为金茂府2.0首个作品亮相水立方。

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信息显示,龙华金茂府规划有7栋高层住宅,其中2栋44层,5栋47层,项目涵盖有住宅及商业等物业类型。

整体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封顶, 2019年现房入市。

房企产品力之争

过去十年间,房地产行业极具竞争力的产品IP并不多,如泰禾的中国院子、融创“壹号院”、龙湖“原著”系列、华润橡树湾、中海九号公馆等,在业内知名度较高,大多数房企秉承的,是高周转模式,及其带来的规模急速扩张,其产品往往面目模糊。

金茂府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IP系列。2009年6月,金茂(时名方兴地产),经过97轮鏖战,以40.6亿元的总价、14500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拿下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创下当年北京的“双料地王”。

2011、2012年楼市萧条,广渠·金茂府两次逆势开盘,都拿下了当年的北京销冠,直至2015年清盘,金茂府已成为金茂集团和业内的标杆。

数据显示,近十年里,金茂府系列产品已经遍地开花,在全国21个城市落子39个项目,布局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西南地区,整个金茂府体系的货值达4000亿。

中国金茂透露,公司计划在5年之内,布局全国40个城市,建筑超过100座金茂府。

如何让未来的数十座、百座金茂府保持新鲜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金茂的答案是金茂府2.0,升级为“智慧住宅”。

为此,金茂团队构建了“场景+技术”的核心能力,通过自主研发、战略收购等手段,提升效率、深度连接、协同运作,为整个商业生态赋能。

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介绍,金茂府产品进化的原动力,来自于两大平台和两大产业链。

两大平台,包括智慧数据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其中,智慧数据平台,收集和分析室内环境、用户行为和能源运行三类数据,并持续使用优化。

智慧服务平台,以随时响应为目标,通过引入AI智慧管家,以智能语音交互的方式,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为业主服务。

通过绿色健康产业链智慧科技产业链,中国金茂则致力于打造全业态的开发能力、运营能力、整合能力,也将逐步形成面向市场的产品能力。

目前,金茂已通过旗下的金茂绿建公司,入股收购产业链上相关公司,如金茂绿建已成为广州河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HDL)第一大股东。

多位开发商人士意识到,当前,房地产行业已走向下行周期,过去那种靠房价自然上涨赚钱的卖方逻辑已不适用,市场越来越转向买方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开始凸显,靠产品说话成为关键的竞争点。(编辑:黄锴)